晴時多雲

年前穩物價 緊盯趁「休」亂漲

2017/01/16 06:00

一例一休上路後,餐飲業人事成本增加。(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農曆過年將屆,物價蠢蠢欲動,特別是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不少行業紛紛調漲售價。行政院將在本週二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嚴盯漲價問題,會中將全面釐清業者漲價與「一例一休」的實際關聯性,嚴查業者不當哄抬價格,趁新制上路亂漲價。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政院盼維持物價的穩定,也希望業者不要亂漲價,政院消保處已在日前與大潤發、愛買、全聯、台糖、惠康五大量販業及超市業者座談,五家業者都表明農曆過年前不會漲價,而目前水、電、瓦斯也都不會漲,至於部分理髮業者,過年前會漲價,這主要是依據民間的習俗,與「一例一休」無關。

據了解,政院目前主要想釐清的是,餐飲業者的漲價與「一例一休」的關聯。雖然業者稱漲價是反映新制的人事成本,但是否有超漲問題,政院要查明。

不過,也有政院官員認為,如何清楚界定業者是超漲、刻意哄抬價格?特別是餐飲業者,因調漲幅度不高,認定上會很棘手。

政院本週二會議由穩定物價小組會議召集人、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主持,政院盼過年前維持民生物資的供應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