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通膨蠢動 央行Q2恐提前升息

2017/01/09 06:00

美國聯準會(Fed)(法新社資料照)

一例一休+油價飆 衝擊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一例一休造成通貨膨脹蠢動,國際油價又試圖挑戰每桶六十美元大關,且美國聯準會(Fed)重啟升息循環,市場預期,腹背受敵的中央銀行,恐提前於第二季調升利率。

央行去年第三季終結降息循環,外界原本評估,因台灣產出缺口仍為負,至少上半年都難跟隨Fed升息步伐;不過,一例一休帶給國內通膨的衝擊超乎預期,對以維持物價穩定為最優先考量的央行來說,將倍感壓力。

穩定物價 央行腹背受敵

針對一例一休實施後的當前物價情勢,央行總裁彭淮南日前於行政院記者會表示,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估計,對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將增加○.二至○.四個百分點,預期全年通膨率約一.二六至一.四六%,尚在可接受範圍內。

但彭也強調,若CPI年增率超過二%會有動作,央行必要時將採行妥適因應措施,包括利率調整、貨幣數量控制等。

除一例一休外,國際油價對今年物價影響也是另項重要因素,彭淮南於去年十二月央行理監事會議時指出,如果油價不是五十美元,而是六十美元的話,台灣物價就會高一點。

主計總處去年十一月下旬預估今年CPI年增率僅○.七五%,當時設定的油價為四十七.五美元,對比近期國際油價已漲至約五十五美元,通膨率的預估值勢必會再上修。

防範通膨預料成為全球央行今年貨幣政策的焦點,甚至迫使Fed加快升息,而台灣還得面臨一例一休的內在干擾,一旦物價情勢變得更加嚴峻,央行提前祭出緊縮性貨幣政策的機率將大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