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前財長唱衰 川普危害勝巫毒經濟學

2017/01/05 06:00

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唱衰川普經濟政策。(取自Wikipedia)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前財長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唱衰川普經濟政策。他公開示警,川普政策的不確定性風險升高,恐導致全球出現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不穩定狀況,挑戰來自於美國未來可能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改變外交建制現況等政策措施,恐促使世界進入地緣政治引發的經濟衰退期;他甚至形容,這危害甚於「巫毒經濟學」(以擴張赤字來預支國家經濟,有如吸食毒品)。

現任哈佛大學教授的薩默斯,曾任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財長、歐巴馬總統白宮經濟顧問。他表示,投資人對川普政策風險過於樂觀,例如實施貿易保護主義、變更外交政策及社會福利措施等,這些可能推出的政策目前都仍在爭論中,正催生出「非比尋常的不確定性」。

薩默斯指出,川普團隊提出的重大政策為美國近卅年來最大規模的意識形態轉變,政權轉移意味著即將出現巨大的不確定性。他批評內定一些川普經濟成員的倡議偏離負責任主張、危害,甚於「巫毒經濟學」,例如:要求美國企業匯回海外獲利,後果往往是支付股利、從事併購、財務重新布局,而非對經濟實體大規模投資。

但美股投資人對這些風險都無動於衷,只押注川普矢言擴大支出、減稅的財政刺激,以及降低金融業管制措施,將刺激美國經濟成長;美股道瓊、史坦普五百指數近來都接近創紀錄高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