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忠旺控股海外囤鋁 計畫性逃離中國

2016/12/30 06:00

《華爾街日報》調查報導,中國億萬富豪劉忠田計畫性把「產業規模」的鋁材資產轉移至海外,準備逃離中國。(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律師資料報導,中國鋁業鉅子忠旺控股公司董事長劉忠田有計畫性逃離中國、把資產悄悄轉移至海外,在墨西哥、越南等地囤積巨量鋁製品,估計價值至少高達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20億元),在瑞士已設立控股公司及「家族辦公室」,以管理這位中國億萬富豪的「退休基金」,而劉去年已支付65萬歐元,取得馬爾他公民身分。

依照中國法令規定,52歲的劉忠田如其他公民一樣,每年匯至海外資金不應超過5萬美元上限,但據美國達拉斯Munsch Hardt Kopf & Harr律師事務所律師藍多(Herman Randow)及為劉工作的人士說法,劉已發展出把「產業規模」的資產撤離中國的行動計畫,涉及把多艘船裝載量的鋁材移至海外囤積,計畫未來逐步銷售這些金屬。

中國忠旺發言人駁斥相關報導,稱劉忠田不知道上述律師事務所,也從未與其有任何業務往來。

由於鋁材多使用美元交易,這提供資金轉移出中國的途徑。貿易紀錄和知情人士指出,這些存放在墨西哥的大部份鋁庫存後來被轉移到越南;劉忠田一關係企業自2015年以來在越南存放了已加工至可銷售的不同鋁製品,約達170萬噸,價值估計高達50億美元。

Munsch Hardt Kopf & Harr事務所的律師藍多2012年一封電郵顯示,劉忠田打算設立幾家公司來打理在海外的財富,並在瑞士設立劉的家族辦公室,該辦公室正處於早期階段,要等到退休、離開中國到瑞士定居後才會茁壯,「這是他的終極目標」。

藍多在郵件中強調所有相關資訊和關係屬於機密,劉忠田持有2家瑞士公司都是為了家族辦公室而設立的秘密控股公司,包括Eighty Eight Investments、Grand Provenance Holdings,後者新加坡貿易子公司GT88從2010至13年就運了超過10億美元鋁材至墨西哥工廠。

《華爾街日報》先前揭露,美國鋁業界指控中國忠旺試圖把鋁材繞道墨西哥和越南後輸出,以掩蓋原產地為中國,來逃避美國關稅;囤積在墨國和劉忠田有關的鋁材接近100萬噸。中國忠旺控股是在香港上市的中國最大鋁加工業者,主要在製造運輸業及工業鋁擠型產品,去年營收約161.7億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