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行車雙雄 出口單價破萬元

2006/12/14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雖然在中國低廉勞工競爭壓力下,台灣失去自行車全球產量第一寶座,但在業者積極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下,產銷GIANT的巨大機械(9921)台灣母廠今年自行車外銷平均零售單價可望續破800美元新高,美利達(9914)在高單價車種出貨量增加下,營收連續三個月創新高。

巨大昨日發表一款名為「City Storm」的時尚精品自行車,特別邀請知名的橙果設計團隊參與設計,採一體成型嵌入式的時尚設計取向,轉變過去自行車設計強調功能導向,改以人為本的設計概念。

巨大副總經理何友仁表示,這款車已搶先在日本開賣,通路零售價破日幣15萬元,銷售成績亮眼。事實上,巨大專為德國電信車隊打造的競賽車款售價早破新台幣22萬元,自行車早非過去低附加價值產品。

巨大發言人許立忠強調,雖然中低階產品陸續移往中國生產,但巨大台灣母廠去年產值破107億元,是所有生產據點最高,去年台灣外銷平均起運點定價達345美元(新台幣1.11萬元)、零售價達800美元(新台幣2.59萬元),今年可望續創新高。

美利達在奧運金牌車等高單價產品接單暢旺下,台灣廠產能也滿載,推升11月營收破九億元新高,連續三個月改寫單月營收紀錄。

美利達主管表示,台灣母廠在轉向產銷高單價產品下,出口平均單價逐步攀升,已破新台幣1.5萬元,台灣已成為全球高價自行車生產大國。


自行車環島 企業主管必修學分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過去幾年,登頂玉山是不少企業內部主管培訓必修學分,但近年來,「玉山學」逐漸被騎自行車環島取代,王品餐飲集團、燦坤(2430)等企業甚至將騎自行車環島列入主管必修學分。

更有億萬科技富豪寧捨百萬汽車,常騎自行車上班。IC設計股的晶豪科(3006)董事長陳興海就常騎自行車穿越母校清華大學校園,到位於竹科的公司上班。

行事一向低調的陳興海,不僅出入不坐進口名車,只要時間允許,他都會騎自行車上班,而騎車也幾乎成為他唯一的樂趣與運動。

南韓KIA總代理運通汽車總經理佟德望也是棄轎車從自行車。只要休假,佟德望會帶著子女一同騎車,暢遊大台北各大景點。最近太古汽車集團公司搬到台北101大樓,他還計劃以後乾脆從台北景美家中直接騎自行車上下班。

燦坤去年慶祝29週年,創辦人吳燦坤就親率經營團隊展開9天8夜單車環島旅程,途中經過15家燦坤門市,讓主管們更深入基層、且順便巡店。這樣以「口袋健康、身體健康、精神健康」為訴求,來重新打造燦坤健康形象。

「登玉山、泳渡日月潭、自行車環島」是王品餐飲集團鐵人三項活動,也是主管們的必修學分。包括關係企業聚火鍋總經理李森斌、夏慕尼鐵板燒總經理楊秀慧等都具有騎車環島挑戰的體力與實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