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鋼筋補漲 豐興盤價每噸漲600元

2016/12/20 06:00

中國螺紋鋼頻頻挑戰官方設定的天花板價格,業者估計,耶誕假期過後,價格仍不易下跌。 (美聯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鋼筋本週每噸大漲600元,主要受到原料廢鋼走高影響;中國螺紋鋼週一報價則下挫。國內業者表示,兩岸鋼筋價格雖都呈現向上,但一是「低檔向上」、一是「高檔盤整」;「中國螺紋鋼頻頻挑戰官方設定的天花板價格,耶誕假期過後,價格仍不易下跌。」

中部電爐鋼廠豐興(2015)昨19日開出最新鋼筋報價,每噸上漲600元,來到1.48萬元;廢鋼收購價每噸漲200元至7600元;型鋼維持平盤。豐興表示,國際廢鋼報價接連走高,但時序進入耶誕假期,美國廢鋼本週已停止報價,日本廢鋼還在上漲,因冬季料源供應有限,國內鋼廠進料趕不及接單速度,因此上週暫緩報價,並且在本週開盤就大漲600元。

國際廢鋼上週普遍漲價,美國大船廢鋼每噸漲11美元,來到288美元;日本廢鋼漲12美元,來到每噸268美元;美國貨櫃廢鋼每噸漲5美元,來到253美元。

中國質疑有人炒作

國內鋼筋本週大漲,但週一中國螺紋鋼(鋼筋)收盤下挫5.7%,來到每噸人民幣3171元。北部鋼筋廠表示,中國鋼筋前一波在11月中旬漲到每噸人民幣3285元時,官方出聲警告:「有人為炒作嫌疑」,人民幣3285價位因此成為中國鋼筋市場近期的天花板。近3週中國螺紋鋼近月期貨合約幾度測試這個天花板價位,均突破又跌下來,「這代表共產黨的社會,官方講的話,市場還是有忌憚。」

鋼廠主管表示,中國、東南亞目前的鋼筋需求看來都不錯,主要是基礎建設推升。中國的房市基本面雖不佳,但政府端出「公私營合作」推動建設的點子,助攻鋼筋行情;因此螺紋鋼期貨價近兩個月一直在高檔盤整向上,短期內應無下挫之勢。

業者分析,反觀國內,此波鋼筋價格上漲,則是由原料而非基本面帶動。尤其國內鋼廠對景氣比較悲觀,因此前陣子在廢鋼價低時,並未買進太多存貨,導致如今入冬廢鋼供應短少,一方面價格上漲,二方面廠商來不及補料,因而帶動成品鋼筋也跟著漲價。業者表示,國內鋼筋價格目前僅是落後補漲,是「原料逼著鋼筋漲,沒辦法,實際上基本需求並不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