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華賣披薩 兩岸通吃

2006/12/12 06:00

〔記者曾慧雯/台北報導〕晶華酒店(2707)昨日下午召開董事會,通過向國外私募基金收購台灣及北京達美樂的全部股權,包含台灣115家、北京7家達美樂披薩店。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表示,他是看中台灣達美樂的經營團隊與專業能力,因此收購後,達美樂的高層人事與經營方向都不會變動,達美樂依然會獨立經營。

5億元收購台灣、北京達美樂

晶華酒店集團表示,台灣及北京達美樂優秀的經營管理團隊,將會在兩岸持續擴充餐飲版圖,而晶華則將以自己擅長的餐飲及飯店管理模式,在達美樂披薩現有的行銷、物流及經營實體規模下快速發展旗下餐飲事業。潘思亮指出,收購達美樂是晶華酒店集團的重大經營決策,也代表該集團的經營腳步將正式邁向國際。

收購達美樂只是一個開端,往後還會計劃陸續引進或代理國內外知名餐飲品牌,將晶華酒店的餐飲版圖無限延伸,進行更多元的餐飲開發計畫。

達美樂披薩目前是排名前五大的國際快餐品牌,同時也是國際第二大的披薩領導品牌;在台灣,達美樂店家數115家排名第二,僅次於必勝客的126家,多過拿坡里的90家。1989年,達美樂開始了台灣第一家外送門市,並由台灣達美樂董事長歐陽心諾親自拍攝廣告,他以帶著洋腔洋調的「達美樂,打了沒?」廣告口號引起消費者的注意,此後一系列廣告也都是歐陽心諾自己出馬配音,形象深植人心,達美樂也隨之快速攻佔國內披薩市場。

在達美樂的全球版圖中,台灣是發展最快的區域,1995年至1997年期間,達美樂以平均每年20家店快速展店,表現亮眼,而在全球超過1,000個加盟者中,台灣達美樂更是四度獲得美國達美樂總部評鑑的冠軍。

根據達美樂統計,去年台灣及北京達美樂總營業額約新台幣14億元,今年可望成長12%至13%,年度總營業額有希望攀升至16億元;此外,達美樂每年在台灣還是會有5到10家的成長空間,台灣達美樂董事長歐陽心諾表示,希望未來三年內能在北京與上海擴增30至40家店。

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表示,這次是透過國外私募基金、以現金方式全部收購台灣及北京達美樂,台灣部分收購價格為新台幣4.7億元,另以新台幣3,000萬元收購達美樂海外控股公司,旗下包括北京7家達美樂披薩店,總共花費5億元。

不過,潘思亮也強調,台灣及北京達美樂的高層人事與經營方向都不會改變,會尊重原有經營團隊,並希望達美樂繼續維持獨立經營模式,因此「裁員是不可能的」。晶華酒店集團除了擁有台北晶華酒店、天祥晶華渡假酒店之外,三年前更陸續拓展集團旗下的事業體,在飯店外開設包括WASABI 101店、WASABI新竹店、BANDO.8、泰市場等四家餐廳,而與故宮博物院合作、斥資新台幣3.9億元的BOT案「故宮晶華」也將在今年底動工,預計2007年底開幕營業,在在都可以看出晶華酒店完整且快速的餐飲版圖拓展計畫。


歐陽心諾親扮廣告明星

記者楊雅民/特稿

登台17年的達美樂披薩,在台灣並非店數規模最大的品牌,卻是名字最響亮的披薩品牌,打響達美樂品牌知名度的最大功臣,正是紅遍台灣大街小巷的台灣達美樂老外董事長歐陽心諾。

1995年達美樂準備在台灣推出第一支電視廣告,腳本是一個老闆介紹公司「快.熱.送」Pizza到你家,由於Pizza是西式食物,廣告中主角希望能找個老外擔綱。

正當一夥人為廣告男主角而發愁之際,大家突然想到,達美樂董事長歐陽心諾不就是現成最佳廣告男主角嗎?沒想到,歐陽心諾聽到該提議後開心得很,還自嘲「可以秀一秀我的國語呀」。

廣告上檔後,歐陽心諾帶點洋腔的國語,在廣告片尾喊出達美樂外送訂購專線「8825252、爸爸餓我餓我餓」以及「達美樂,打了沒」的兩句招牌、逗趣的口號,竟帶動達美樂品牌一炮而紅,廣告效果出人意外。

1994年達美樂披薩品牌第一聯想知名度只有3.3%,至今,品牌第一聯想知名度已飆升至50%以上,並讓達美樂成為消費者訂購外送披薩的第一反射選擇,走在街上,幾乎人人都能說上一句達美樂的廣告詞。

高中畢業曾以摩門教徒身分到台灣傳教的歐陽心諾,一句中文都不會說,到師大上了兩個月的中文課,一學就上癮,回美國進大學修了雙學位,一個是國際經濟系,另一個學位正是中文系。

14年前,歐陽心諾再度抵台,被美國達美樂派到台灣,原本也認為,在台灣能開個40家店就夠了,結果,店卻越開越多。


潘思亮跑在市場前面

記者高嘉和/特稿

今年10月5日,晶華酒店召開股東會,通過現金減資案,減資比率超過七成,退還股東現金15.5億元。短短6年,晶華酒店股本從43億元大減到6億元。

「只因上市公司有資本額6億元門檻,否則晶華還想減更多」。面對外界的質疑,晶華董事長潘思亮當時是這樣回答。

在業界,潘思亮思考邏輯總是跑在前頭。

他帶頭減資,只因他認為,君悅、喜來登等國際連鎖飯店幾乎都不投資資產,飯店的價值應該是品牌與經營團隊,而非資本額與資產多寡。

潘思亮的父親是高雄拆船業鉅子潘孝銳,15歲那年,潘思亮就被送到美國讀書,靠著台灣人最擅長的數學,潘思亮成績一路三級跳,20歲就念完大學,從柏克萊經濟系畢業。

與曾當過記者、個性講究精確的哥哥潘思源相較,O型、摩羯座的潘思亮,個性內斂但動作卻敏捷,謀定而後動,當佈局完成,發動的攻勢一定是快狠準。

因此,潘思亮率先展開「餐飲零售化」策略,讓晶華品牌優勢延伸到飯店之外,來創造更多利潤。

甚至規劃以晶華副品牌經營商務旅館。

潘思亮這次主導買下兩岸達美樂,又再度震撼市場。但也有同業說,壓力是讓潘思亮不斷到外開疆拓土主因,因為晶華酒店第一個設定25年地上權時間將在2009年到期,雖然依據該設定地上權契約規定,期滿後可再延長25年,但時間對潘思亮而言,將是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