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hTC難成VR的蘋果

2016/11/22 06:00

宏達電在VR的佈局策略來看,可說是穩扎穩打,但想成為VR的蘋果,難度恐怕很高。(彭博)

■費特曼

一如5年前宏達電(2498)搶進中國手機市場,董事長王雪紅喊出「HTC是中國人的品牌」;上週,宏達電敲鑼打鼓宣布與中國深圳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共同建設VR中國研究院,發起設立100億人民幣(約台幣478.7億元)的VR產業基金,企圖建立更完整的虛擬實境(VR)產業生態圈。但從種種角度來看,宏達電很難成為VR界的蘋果。

近2、3年來,宏達電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節節敗退,不僅與三星、蘋果在全球市占的差距愈拉愈大,還被「正港」中國人的品牌,如OPPO、VIVO、華為及小米等,逐出中國一線手機之林;只好將資源全力投入VR市場。

從宏達電在VR的佈局策略來看,可說是穩扎穩打,在口袋深度不如SONY、Oculus等其它大咖競爭對手,宏達電只能採取呼朋引伴策略,拉攏硬體的AMD、輝達等,軟體內容的阿里巴巴、華納兄弟、優酷、愛奇藝等,及籠絡自家陣營的開發者,來共建由宏達電主導的產業生態圈。

但別忘了,不管是AMD或是愛奇藝等,宏達電只不過是它們眾多合作對象之一、不是唯一;且在科技創新或殺手級應用上,一向是硬體發展快、抄襲跟進快、遇到瓶頸也快,內容才是最終決戰與生存的關鍵。

在科技產業裡,後浪推前浪、前浪躺平沙灘上,是常見的事,一如Google不是第一家投入搜尋引擎,臉書也不是社群網站的先行者,宏達電投入智慧型手機也比蘋果早;HTC想成為VR的蘋果,難度恐怕很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