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人退休金普遍不足 6成「沒錢又寂寞」

2016/11/17 06:00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根據一項針對退休族的最新調查,台灣已退休族平均退休年齡約60.55歲,平均「工作退休金」163萬元,僅佔退休後20年生活需求487萬元的3成,且退休族有6成處於「空巢期」,半數時間都在期待子女回家,呈現「沒錢又寂寞」的現實。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為了解退休族的生活所需及面臨的困境,台灣人壽及政大風險管理學系,針對「準退休」及「已退休」族群,進行退休調查,調查對象為台灣地區54至75歲的已退休及準退休族群。

退休費用487萬才夠

該調查結果發現,台灣已退休族平均退休年齡約60.55歲,平均「工作退休金」僅163萬元。台灣人壽指出,調查顯示,以退休後尚需生活20年、台灣平均壽命80歲為基準,退休族認為退休後20年的生活費用約487萬元,但對比163萬元的「工作退休金」,竟只佔退休後生活需求的3成,顯示另外7成的生活費還得「自己靠自己」。

該調查發現受訪者平均開始進行退休規劃的年齡為58.17歲,這批人多認為「太晚開始」,認為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應提早15年,從43歲就開始。

台灣人壽在該調查中,亦發現國人面臨的警訊,當年齡超過70歲後,每年的醫療支出將比剛退休時暴增50%,換言之,如果只依靠工作退休金,退休後根本無法支應基本生活需求。

此外,該調查發現,有60%的退休族,並沒有與子女同住,凸顯國人空巢家庭的普遍性。該調查顯示,空巢家庭的子女,每週僅每6天會與家中父母聯繫一次,但父母卻期待4天可以與子女聯繫一次,許多父母期待子女能住在附近,且常常看到子女,但實際狀況是,空巢父母半數的時間,都在「望子早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