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式保護主義 美中貿易緊張升溫

2016/11/17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放話要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45%的懲罰性關稅,已讓雙方劍拔弩張,而中國對企業的補貼和現金贈與,大搞中國式的保護主義,更可能引發川普政府不滿,升高美中貿易緊張。

中國對企業的補貼已是公開的秘密,而這類補貼占國有和私人企業營業利益的比重也逐漸升高。根據上海萬得信息的數據,中國近14%上市非金融企業的獲利歸因於政府幫助,高於6年前的5%。即便是私人企業,11%的獲利來自於政府幫助。

儘管川普鎖定人民幣匯率,政府補貼也能壓低中國產品在出口市場的價格,若中國企業因此獲得的利益夠大的話,甚至能抵銷關稅帶來的衝擊。

中國政府的幫助有幾種形式,包括現金贈與、出口退稅、地方政府協助和支持出口的政策。當中國1家企業連續4年虧損,就會從股市下市,這是中國政府不願縮手的原因。近10%省級上市國有企業的獲利依靠政府幫助。

除了虧損產業,連欣欣向榮的產業也靠中國政府補貼。

例如,從2010年以來,政府補貼占中國汽車業每年獲利的50%。過去5年,政府補貼和現金贈與平均占中國一線車商吉利汽車毛利的19%。而最依賴政府補貼來獲利的企業中,前3名都是車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