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保護主義 恐掀美中貿易戰

2016/11/1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訴諸保護主義,恐使亞洲貿易及區域安全出現新風險。市場認為,川普先前指控中國操縱匯率、揚言祭出懲罰性關稅,一旦引發美中貿易戰,恐進而波及亞洲其他經濟體;不僅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恐胎死腹中,日本「安倍經濟學」面臨嚴峻挑戰,貿易、投資減少意味著南韓、菲律賓等國經濟成長將更疲弱。

韓菲衝擊大 安倍經濟學面臨挑戰

中國、日本、南韓及印度分別為美國第一、第四、第六及第九大貿易夥伴。市場普遍認為,亞洲恐僅次於墨西哥,曝險於川普政府貿易政策的改變。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報告預期,川普上台後,美國和亞洲間的貿易和安全關係不僅可能發生「重大改變」,且朝「負面」發展。

川普上台,日圓恐急升。被稱為「日圓先生」的經濟學家榊原英資預測,「美國利益優先」的激進立場代表著弱勢美元政策,日圓半年內恐升至九十兌一美元。

高盛集團經濟學家報告指出,川普若對中國實施高關稅等貿易壁壘,中國當局將面臨兩難選擇:接受中國出口下滑對經濟成長的衝擊,或以牙還牙實施貿易報復行動;這些措施帶來急遽升高風險,人民幣持續貶值恐觸發資金外流、中國外匯儲備承壓,資金逐漸枯竭。

法人預期中國被列匯率操縱國

野村控股投資人調查報告「攤牌亞洲」(Trumping Asia)顯示,七成七受訪者預期川普執政後將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七成五預測他將對中國、南韓、日本產品實施關稅。亞洲為世界製造業中心,許多國家的經濟依賴出口,一旦美中貿易限制、關稅等壁壘開始升高,恐使亞洲其他國家發生連鎖反應。

野村報告認為,南韓、菲律賓經濟最容易受到衝擊:南韓面臨貿易和安全雙重挑戰,包括川普抨擊二○一二年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讓美國損失十萬個工作,及他矢言要南韓付出美國提供安全保障的全部成本,南韓財政負擔將加重;川普把工作帶回美國的承諾,不僅威脅到卅五%前往美國工作的菲律賓赴國外工作者,使菲國損失海外匯款額卅一%,還會威脅到接受美企委外服務的菲國產業,未來兩年恐損失九%的GDP(國內生產毛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