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反全球化 新興市場慘

2016/11/10 06:00

川普經貿政策

孤立主義將升高 全球貿易萎縮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最終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勝出。分析師指出,川普的勝選是對全球化的質疑,若他執政後繼續高舉反自由貿易大旗,將導致孤立主義升高,全球貿易萎縮,過去受益於全球化最多的新興市場恐將首當其衝。

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勝選對全球金融市場將帶來三種衝擊。一是川普的經濟政策並未清楚的定義,因此會帶來不確定性;二是他所闡述的經濟政策,可能對美國經濟造成危害;三是他的政見都建立在政治及經濟的孤立主義,認為全球化只是在幫助「金融菁英」。

歐洲央行理事、現任荷蘭央行總裁諾特(Klass Knot)表示,川普勝選無異代表美國對全球化投下反對票,進而衝擊金融市場。他說:「很多人懷疑自由貿易的好處,對我來說,這種懷疑是不對的。」

倫敦Fathom Consulting經濟學家羅尼(Kevin Loane)表示,高舉保護主義的川普當選總統,將升高孤立主義,導致全球貿易萎縮,尤其對經濟高度依賴出口、政府財政疲弱及高負債的新興國家;例如墨西哥八十%出口都銷往美國,墨西哥勞工把美國工作所得匯回該國的金額,占墨西哥GDP的二%。

揚言撕毀區域經濟協定

川普認為全球化只是在幫助「金融菁英」,卻使美國數百萬份工作流失至其他國家;他甚至揚言要撕毀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拒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還打算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並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等。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Financial Review指出,對進口產品課徵更高關稅,將導致進口價格升高,降低美國消費者的購買力;更糟的是,中國等貿易夥伴可能對美國產品課徵更高關稅,以進行報復,引發嚴重貿易戰,反造成美國經濟成長停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