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確保經營權 國發基金不再賣台積電

2016/11/01 06:00

近5年國發基金編列釋股預算與實際繳庫金額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確保台積電經營權,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昨表示,以往編列國發基金釋股預算,都會考慮賣台積電股票,但台積電是國家重要投資,政府也是最大股東,釋股得考量到經營權能否確保的問題;另台積電股息收入佳,從投資角度來看,高價賣股與股息收入也要權衡得失,不然每次賣一點點,大不了對國庫挹注就百億元,影響的卻是整個經營策略。

陳添枝還說,未來國發基金將「回歸策略性思維,不再配合國家財政釋股」,若有盈餘也將留在基金中作為進一步投資,暫不繳庫;同時,針對某些投資已久、卻沒有賺錢的公司,國發基金將於半年內研議退場機制,讓基金作業有所依循。

針對不賺錢投資標的 將有退場機制

台積電市值屢創新高,國發基金資產也跟著水漲船高。若以台積電昨收盤價計算,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六.三八%、約十六.五億股,市值高達三一一八.五億元;以台積電今年配息六元估算,國發基金今年光靠台積電股息就有近百億元收益入帳;目前國發基金是台積電最大單一股東,並擁有一席董事。

台積電可說是國發基金投資的最大金雞母。根據國發基金最近一年年報,從一九七九年迄今,國發基金累計繳庫金額高達二四二五.二億元。但國發基金為了肩負平衡財政責任,也差點調度失靈;從去年開始,一方面因經濟委員會反對釋股,再則因歲收成長,去年與今年兩年雖然都編列釋股預算,最後都沒有完成,明年度是首度沒有編列釋股預算。

陳添枝強調,台積電是國家重要投資,政府也是最大股東,釋股必須考量經營權能否確保等問題。但他也坦言,若國家財政真的發生非常大困難,國發基金還是得配合,「那就是到了真的沒有別的辦法的時候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