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髮美容 服務業最窮忙

2016/10/18 06:00

「美髮美容美體業」高工時、低工資,可說是「窮忙族」代表。(資料照)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雖然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二○一五年全國工業及服務業的平均薪資為四萬八四九○元,不過台灣勞工陣線昨天公布,針對全國九十三項行業工時、工資的進一步調查分析指出,仍有五十四行業平均薪資低於標準。前五名低薪行業中,服務業就佔四位,其中教育輔助服務業,每人每月平均薪資兩萬四三○二元,僅有總體均薪的一半。

根據勞陣調查,去年台灣薪資最低前五名分別為「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美髮美容美體業」、「其他汽車客運業」、「廢棄物清除業」及「建築物及綠化服務業」。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所主任洪敬舒指出,目前這五行業從業人員共十七萬九八一四人,平均薪資均低於三萬元。

其中,「美髮美容美體業」不但是低薪第二名,工時更僅次於大眾運輸業與保全業,可說是「窮忙族」代表。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表示,調查發現美髮美容美體業的從業人員普遍有「媳婦總有一天能熬成婆」的觀念,因此即便勞動條件不佳,大都咬著牙撐下去。此外,美髮美容美體業是建教合作的大宗產業,實際上存在許多雇主剝削建教生狀況,也因此造成高工時、低工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副司長黃維琛指出,各行各業有其不同的樣態與特殊性,例如安親班或才藝班的補教從業人員,每日工作時數較少,因此薪資雖符合勞基法規定,但平均數據呈現只略高於基本工資。

對於服務業普遍低薪情形,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則分析,服務業的利潤普遍較低,雇主為降低經營壓力,勞工薪資往往就會成為開刀的對象。他表示,目前低薪勞工中約七十%是服務業的從業人員,且其中有不少是非典型勞工,這些勞工的平均薪資甚至只有二萬一二六八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