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Note 7停產 拖累越南出口

2016/10/13 06:00

三星電子停產Note 7,將衝擊越南的出口,因Note 7的主要生產基地在越南。三星電子的出口占越南出口近20%。圖為三星電子位於越南北寧省安風工業區的廠房。(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三星電子宣布永久停產Galaxy Note 7,不僅衝擊自身形象和獲利,預料也將拖累南韓和越南的出口表現。不過,三星電子的殞落,卻是其他智慧手機業者分食大餅的良機。分析師認為,蘋果將是最大的受益者,其他Android系統手機業者也將趁機搶攻市占率,尤其是最近剛推出新智慧手機的樂金電子和Google。

三星電子週三將第3季營業利益預估由7.8兆韓元調降至5.2兆韓元(約46.3億美元),減少2.6兆韓元(約23億美元),理由就是Note 7永久停產,等於行動部門的整年獲利全數蒸發;該公司也將第3季營收預估由49兆韓元調降至47兆韓元。

Sanford C. Bernstein駐香港股票分析師紐曼(Mark Newman)表示,三星電子永久停產Note 7還不夠,應考慮一併停產Note系列產品,以保護該公司的品牌形象,意味了明年也不該推出Note 8,該公司還有S系列產品,而且賣得比Note系列好。

針對三星電子近來的危機,南韓財長柳一鎬表示,將密切注意該公司的回收動作。柳的助理表示,Note 7停產可能衝擊南韓的出口。根據南韓貿易部的數據,三星電子的手機出口占南韓全年出口約2%。

三星電子停產Note 7,也將衝擊越南的出口,因Note 7的主要生產基地在越南。越南外國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阮邁(Nguyen Mai)表示,三星電子的出口占越南出口近20%,該公司上月宣布全球回收250萬支Note 7,就導致越南9月出口萎縮11億美元。去年三星電子在越南的出口金額約330億美元。

此外,分析師指出,三星電子停產Note 7後,最大的受益者將是蘋果,以及最近推出V20手機的樂金電子和剛發表Pixel手機的Google。

蘋果過去5個交易日股價大漲3.4%。市場研究公司TrendForce預估,今年蘋果iPhone出貨量將增加300萬支至2080萬支,三星電子今年的出貨量將減少600萬支。

也有分析師認為,華為、Oppo和Vivo等中國手機製造商,也可能從中受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