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豐海外金檢4缺失 限2週提改善

2016/09/21 06:00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再向上追究財政部及金管會行政責任部分,他尊重兆豐銀督導小組作法。(記者鄭鴻達攝)

〔記者陳梅英、鄭鴻達、曾韋禎/台北報導〕金管會前往兆豐銀行紐約、巴拿馬分行實施金檢相關人員已於上週六返台。金管會昨表示,初步發現兆豐銀行海外分行有存款開戶作業不當等四大缺失,調查報告已送交兆豐銀行,並要求須於兩週內提出改善報告。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涉及違反洗錢防制法等相關規定,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一.八億美元;為釐清相關責任,金管會在八月底派出金檢人員前往這兩家分行金檢。

已罰千萬 金管會不排除再開罰

金管會官員指出,此次金檢主要發現兆豐銀行海外分行有存款開戶KYC(認識客戶政策)作業不當、洗錢防制檢核未落實、申報作業沒落實及內控不佳等四大缺失,報告已送交兆豐銀行,金管會要求限期兩週內提改善報告。

兆豐銀行先前因行政管理疏失已被金管會裁罰千萬元,這次金檢發現作業也有四大缺失,根據過去金檢經驗,金管會不排除再度開罰。

另,兆豐案督導小組十九日在聽取金管會的國內行政調查報告後,認為財政部及金管會不能以兆豐未通報就可完全免責,要釐清、追究兩部會首長政治責任;且不管卸任或現任首長,都要追究。行政院長林全昨日表示,他尊重督導小組處理方式,討論沒結果之前,他不會介入。

擴大究責 林揆︰尊重督導小組

林全昨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外界當然不會滿意由財政部自己查自己,所以由副院長林錫耀主持的督導小組,就其討論、了解程度來解決,他也尊重小組及其處理方式,對於金管會監督不周一事,在小組討論沒結果前不會介入。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於施政總質詢指出,民眾對林全內閣滿意度下降,與調查兆豐金案進度太慢有關。林全強調,一定沒上限的徹查;二○○八年他離開政府後遭遇馬政府查前朝金改案,有不合正義作法造成迫害,這是不應有的現象,查兆豐金就該按規矩一步一步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