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遇瓶頸 Google自駕車跑不動

2016/09/19 06:00

Google自駕車計畫遭遇瓶頸,不僅研發人員紛紛離職,更遭其他業者迎頭趕上。圖為Google自駕車計畫的機器人專家厄姆森(Chris Urmson)說明自駕車計畫情形。(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彭博報導,繼蘋果自駕車計畫喊停後,領先車商和其他科技業者啟動自駕車計畫的搜尋引擎巨擘Google,現在也遭遇瓶頸,不僅研發人員紛紛離職,更遭其他業者迎頭趕上。

研發人員紛紛離職

報導說,操盤Google自駕車計畫的機器人專家厄姆森(Chris Urmson)過去曾說,在2019年他兒子成年後,自駕車技術將到達成熟可上路的階段,屆時他兒子就可以不必考駕照。但今年8月初,厄姆森離開Google X實驗室的自駕車研發團隊,其他資深技術專家也紛紛離開,使得Google迄今仍無法推出任何自動駕駛服務。

不願具名的Google自駕車計畫前成員和熟悉情況的人士指出,過去Google被外界視為在自駕車計畫尚領先群雄,卻因野心太大,不像其他業者那麼務實,導致計畫進展緩慢,已失去先行者優勢。

Strategy Analytics全球汽車業務副主管藍托特(Roger Lanctot)表示:「Google需要合作夥伴、銷售團隊和策略。」Google是在2009年啟動自駕車計畫,比其他車商和科技業者早很多。但由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創立的新公司nuTonomy,今年8月下旬在新加坡推出自動駕駛計程車車隊的線上叫車服務,同時也是全球首個提供上路載客服務的無人車車隊,Google並未參與這個實驗。成立於2009年的優步(Uber),將與富豪汽車共同開發自駕車,預計2017年上路實驗。

Google已在公路上測試其自駕車180萬英里,希望讓軟體能更完美,得以因應雪地駕駛等困難情境。特斯拉已在逾7萬輛電動汽車提供部分自動駕駛服務,而由前Google自駕車計畫成員設立的Otto公司,正在研發於高速公路行駛的卡車自動駕駛系統,技術難度比Google面臨的較低,而優步今年7月已收購Otto。

Speak With Me公司執行長鍾尼加(Ajay Juneja)表示:「Google的自駕車系統仍有缺點,也缺乏走向市場的明確路徑。因此,現在他們要如何轉移技術呢?」Speak With Me提供汽車、手錶和其他連接設備聲音辨識和相關技術。

推新技術趨於謹慎

這是Google將研究計畫轉為獲利事業所面臨的挑戰之一。知情人士指出,在可上網的穿戴式裝置Google Glass失敗後,該公司對於提早推出新技術已趨於謹慎。而Google財務長波拉特(Ruth Porat)先前表示,希望看到更明確的獲利途徑,才會編列更多研發或擴張預算,這也使得Google推出新研發計畫的門檻變得更高。

Google自駕車計畫的最大阻力,也許是該公司的野心太大。Google希望透過全自動駕駛,達到運輸革命化的目標,因此所使用的軟體必須徹底地訓練,以因應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此外,鍾尼加表示,目前市面上已有很好的技術可讓自駕車上路,而非讓自駕車更完美,這幫助優步、戴姆勒集團旗下的賓士汽車、特斯拉、富豪汽車能趕上Google。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最近在一份報告指出,優步的自動叫車服務連結司機和乘客的智慧手機,可產生大量駕駛資訊,這是快速訓練人工智慧軟體,引導自駕車所需的必要元素。

Google自駕車計畫前成員指出,特斯拉目前有數千輛可上網的汽車在路上趴趴走,也擁有類似資訊優勢。

Google自駕車計畫前成員和熟悉情況的人士指出,進展緩慢已導致Google自駕車計畫的部分成員感到挫折,更因後進者所取得的優勢而加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