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拚擴產 半導體恐全球過剩

2016/09/12 06:00

中國紫光董事長趙偉國。(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亟欲打造本土半導體產業,以降低對進口的依賴,因此鼓勵外國半導體業者在中國投資。根據「日經新聞」調查,二○二○年前全球半導體業者計畫在中國擴大投資,金額上看五百億美元,比前五年倍增。但日經新聞也警告,半導體業者在中國拚命擴產的結果,可能導致全球產能過剩。

調查顯示,目前至少有十件設立新廠或擴大產能的計畫,包括中國紫光集團斥資二四○億美元自建記憶體廠;此外,英特爾和三星電子也打算擴大在中國現有廠房的產能。

日經新聞調查全球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和半導體業者的營運現況,包括訂單趨勢和投資計畫,並記錄他們預計在中國的資本支出。調查發現,有很大部分的投資鎖定在半導體設備。而貝恩諮詢公司(Bain & Co.)日前發布的另一份報告顯示,未來十年全球半導體業者在中國的投資規模將達一○八○億美元。

紫光集團計畫在武漢設廠,生產NAND快閃記憶體,且產能將分階段調高,該廠還將生產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紫光集團最近才在中國政府指示下合併武漢新芯(XMC),將資源有效集中,並增強投資效率。

英特爾計畫擴大位於大連的記憶體廠產能。三星電子也將增加在中國的投資。其他計畫在中國設廠的半導體業者,包括台積電和美國的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

但分析師指出,全球半導體業者打算在中國擴產,不禁讓人回想起中國致力提高鋼鐵、造船和太陽能等產業投資的作為,結果都導致全球產能過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