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補破網 研議強化法遵措施

2016/09/05 06:00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記者王孟倫攝)

相關措施修訂 預計一個月出爐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兆豐銀美國紐約分行被美國金融監理機關重罰,讓外界對國銀反洗錢防制與法遵產生重大質疑;金管會官員表示,已研議多項強化銀行法遵之措施,包括海外分行法遵主管須專職專任、海外分行對當地主管機關之函令回報時間擬縮短、推動反洗錢防制人員專業證照及強化教育訓練等。

金管會指出,相關措施將定於修訂後的《金控及銀行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預計一個月可以出爐。

海外分行法遵主管 須專職專任

首先是海外分行法遵主管不得兼任。金管會官員指出,目前規定金控或銀行總行須設置「法遵長」,其職等等同於副總經理且專任專職,但分行沒有這樣規定;因此許多銀行考量成本因素,海外分行的法遵主管同時兼任業務工作,但這就容易產生利益衝突問題。未來將要求海外分行的法遵主管也須專職專任。

其次是海外分行重大案件之通報時間,擬由現行的兩個月縮短。官員指出,以兆豐銀遭美裁罰案為例,兆豐銀紐約分行收到美方金檢報告後,於三月函覆改善計畫,並於五月把「中譯本」函送金管會;雖然符合兩個月內通報的規定,但外界抨擊兆豐銀通報時間太慢太晚,才導致事情擴大惡化。

重大案件通報 擬由兩個月縮短

對此,官員表示,未來若有重大事件,例如被當地監理機關裁定未落實反洗錢防制等,海外分行通報時間必須縮短。

第三為推動法遵專業證照。我國銀行法遵人員並沒有證照要求,未來金管會擬要求必須通過測驗、考取證照後,才能擔任法遵人員;相關測驗擬委由金融研訓院辦理。

第四為強化教育訓練。目前銀行法遵人員每年必須受訓至少十五小時,訓練內容包含新修正法令、新種業務或新種金融商品。未來將延長教育訓練的時間,特別在海外分行部分,將要求參加當地主管機關舉辦的法遵教育訓練,以熟悉當地法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