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七休一缺工 物流、保全業…都叫苦

2016/08/19 06:00

台灣面臨嚴重缺工問題,一旦實行七休一新制,物流、貨運等公會代表認為實在做不到。(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商業總會昨邀集物流、貨運、旅館等公會代表討論「七休一」衝擊,業者是叫苦連天。貨運業表示,每年徵才費用增加十五%,也擬祭出久任獎金,但還是缺工;保全公會指出,駐警工時雖長、但內容單純,員工樂意加班賺錢,不宜剝奪權利;殯葬業者質疑,葬儀工作不分晝夜,如何一例一休、又符合家屬期待?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勞基法修法造成勞資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僵局,為了不讓經濟空轉,商總邀集旗下客運、貨運、保全、旅館、餐飲、超商等廿個公會理事長及四十位企業代表座談,收集意見。

人力不足 班表排不出來

物流業者先開砲。嘉里大榮董事長沈宗桂表示,旗下有三千三百輛物流車,一旦改變休假規定,班表肯定排不出來;「不是不配合七休一或一例一休,是實在做不到」。新竹貨運代表也說,去年增加十五%的徵才廣告預算,今年一樣徵不足人。另有物流業者叫苦,三節送禮的時間壓力很大,但人手是經常性不足,實在不知道要如何經營下去。

加班賺錢 也是員工權利

保全公會理事長李偉鳴表示,全台共有七百家保全公司,其中九十八%是駐衛警,待勤時間長,但工作內容單純,休息時間也多,員工大多樂意延長工時領加班費,不宜剝奪其權利。他說,「駐警的工作時間是下午七點到早上七點,若要弄成八小時,排班肯定大亂。」

不分晝夜 葬儀配合喪家

葬儀公會指出,台灣火化場有限,一天要燒三百具屍體,經常是廿四小時工作才做得完,且火化場的工作內容包含撿骨,需要專業訓練也難找人;另外,葬儀工作不分晝夜,還要配合民間習俗,要遵守每週四十小時工時及一例一休,又要符合喪家挑日子,是「難上加難」!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從各行業的心聲可看出,台灣面臨嚴重缺工問題,即使雇主願付加班費、給休假,仍然找不到人;他重申政府應在勞基法下制訂服務業專章,保留彈性,「我們能理解專章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應從七休一排除特定行業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