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缺電危機… 日美設備救急

2016/08/15 06:00

約增145萬瓩、4%備用容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因應明年缺電危機,經濟部規劃自海外引進備用機組,日本東京電力將提供兩台共三十萬瓩燃氣機組置於大潭電廠,另台中火力發電廠也將自美引進二十萬瓩燃料電池機組,加上其他備用機組,約可為明年增加一四五萬瓩電力,將可增加四%備用容量。

核一廠二號機組因燃料池滿,明年恐提前停擺,屆時備用容量率恐降到七%。

經濟部官員透露,上月已派員赴美、日考察,盼引進可快速建置、價格合理的「即戰力」機組,並希望後續合作也包括自外商技轉等條件,帶動台灣能源產業轉型動力。目前正在洽談的方案包括向東電引進燃氣備用機組,預計是兩台共三十萬瓩的小型機組,將放置在大潭,預計最快年底前可建置完畢。

官員透露,東電提供台灣機組僅是第一步,未來可能提供與天然氣有關的跨領域技術,對加強台灣第三接收站建置時間及功能有很大幫助;此外,東電也可能提供方案,讓原先二○二二年才完成第一台機組的大潭電廠擴建案提前,但方案目前還在洽談。

台電高層也透露,台電大林新一號機原應於今年夏天啟用,但因出現瑕疵送回原廠,在尚未保證明年夏天是否上路的情況下,可快速建置的東電機組不無小補。

另一方面,日前能源局也派員赴美考察矽谷綠色能源研發公司Bloom Energy,預計引進二十萬瓩燃料電池機組,並與台電合作建置於台中火力發電廠。

官員表示,目前世界燃料電池技術較先進的廠商有FuelCell Energy與Bloom Energy兩家公司,前者兩年前已與韓國簽署協議,希望藉由韓國打進亞洲市場;而台灣希望透過與後者合作,不但利用燃料電池快速建置、相對低碳的優勢為明年找電,也透過技轉,成為國外頂尖廠商進入亞洲的跳板,把新能源關鍵技術引入台灣。

官員透露,此兩方案加上大戶需量反應的二十萬瓩,再加上日前高雄市府已同意可以大林電廠三、四號機為備用機組,明年夏天將較原先預估增加一四五萬瓩電力,將近四%備用容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