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緬懷港母校歲月 梁次震台灣尋憶

2016/08/15 06:00

梁次震。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最近多了一個身分,是香港德明中學台灣校友會會長;一晃眼,梁次震從德明中學畢業已快半個世紀,而該校也已停辦30年,念舊的他,和其他熱心校友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奔走,找回在台失聯的德明校友約50人,並於上週日正式成立香港德明台灣校友會,他最大的期望是兩年後在台灣舉辦千人規模的德明全球校友活動,一同追憶美好又單純的年輕歲月。

期望兩年後在台辦全球校友會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和梁次震是台灣科技業有名的創業夥伴,更是多年的學長與學弟,不只同樣畢業於台灣大學,在香港時,兩人同樣就讀德明中學。

德明中學是香港第一所僑校,由有「南天王」之稱的粵系軍閥陳濟棠於1934年所創立,50、60年代是德明中學最興盛的時期,每年都有許多該校畢業生來台讀大學,德明在台的校友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林百里與梁次震,該校還有很多傑出的校友遍佈在台灣各行各業,各大公私立醫院及大學都有不少德明人的蹤影,默默的為這片土地作出貢獻。

在眾多的德明校友中,以梁次震和德明的淵源與情感最為深厚,不僅父母親都在德明教書,他在德明念書的歲月更長達12年。

港第一所僑校 林百里也就讀

當年爆發國共內戰,梁次震父母帶著才一個月大的他從中國逃難到香港,由於梁次震父親曾在廣東省政府工作,在這層關係下,他的父母親順利進入由陳濟棠所創立的德明中學教書,梁次震4歲就到德明念小學一年級,直接跳過幼稚園,一路念到高中畢業。

德明師資特別優異,當年不少赫赫有名的中國名校老師都輾轉逃難到香港進入德明任教,因此該校培育出不少優秀的學生,高中畢業後許多校友都順利考進台灣各大專院校就讀,梁次震回憶,當年台大一屆就有20多個德明校友,整個台大所有年級加上醫學院就有100多人,「德明幫」成為香港僑生中勢力最龐大的一群。

台大德明幫 港僑生最大勢力

說起「德明幫」在台灣大學還有個創舉,那就是帶頭發起台灣大學有史以來第一個學生遊行抗議活動!1970年爆發保釣運動,在平靜的台大校園裡,最早出現保釣標語,正是由德明中學校友所貼出來的,在這關鍵時刻,他們說出了白色恐怖時代很多人不敢說的聲音。

當年梁次震還在台大念書,梁次震說,香港僑生對中華民國格外認同,回想起當年的熱血,往事歷歷在目,他忍不住哈哈大笑說:「我們沒在怕的…這是我學生時代做過最瘋狂的事。」

梁次震從德明畢業已快50年了,直到今天,他回想起德明,直說「有家的感覺」,許多良師上起課來,不自覺令他聽得津津有味,並且和學生真心互動,這份德明帶來獨有的「歸屬感」,他永誌不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