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獵公用事業 英澳警戒擋2案

2016/08/13 06:00

中資於海外大肆收購公用事業已引發各國警覺,澳洲政府甫以「國安疑慮」否決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對Ausgrid股權收購標案。(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中國大肆獵購海外資產,今年已宣布收購交易金額高達一五七○億美元,對外國公用事業的收購更創八年來最快速度。但隨著中國外交政策轉趨強勢擴張作風,也引發友好盟邦警戒,開始強化國安審查,英國和澳洲政府兩週來就接連擋下中國國有企業投資興建核電廠和收購最大電力配銷公司股權至少一五○億美元交易。

國安備受威脅 盟邦也翻臉

報導指出,這兩項長期公用事業計畫投資案都在最後階段被擋下來,凸顯英、澳政府對中國透過國有企業介入本國基礎建設後,國家安全受威脅的疑慮升高。美國德傑律師事務所(Dechert)北京執行合夥人陶景洲表示,中國外交政策越來越強硬時,英國、澳洲等盟邦「出現逐漸加強對中資審查的趨勢」,這是態度的轉變。

英拒絕中國參與核電廠

英國首相梅伊政府七月底臨時喊停廿多年來首座核電廠興建計畫的簽約儀式,表示需重新考慮合作內容,將延期至秋季決定;前英國商業大臣克布爾指出,梅伊對中資參與興建核電廠存有疑慮,擬比照美國對其進行國安審查。在這座造價一八○億英鎊(二三四億美元)的辛克利角核電廠建案中,中國廣核集團和核工業集團(皆為隸屬中國國務院的中央企業)同意支付約三分之一費用(約七十八億美元),取得卅三%股份。

梅伊重要幕僚提莫希曾指出,中國參與核電廠計畫可能讓其有機可乘,安全專家擔憂中方在核電廠電腦管理系統中嵌入弱點,「以便能隨意關閉英國的能源供應」。

澳否決中資插手輸配電商

澳洲週四宣布否決中國國家電網(央企)、香港富豪李嘉誠旗下長江基建對澳洲最大輸配電商Ausgrid超過一百億澳元(七十七億美元)競標案。財長莫里森表示當前提案違反澳洲「國家安全利益」,主要和「交易結構及資產性質有關」,Ausgrid對雪梨地區逾一六○萬戶家庭和企業的關鍵電力和通訊服務可能因此面臨風險。

中國正大舉進軍海外公用事業,包括主權基金中投公司等投資人擬收購英國國家電網公司天然氣配送網路的控股權;國家電網正尋求以一三○億美元收購巴西電力企業CPFL Energia;中國三峽集團(央企)年初以三十七億美元取得南非水力發電廠特許經營權,已是南非次大民間發電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