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裕隆捲土重來 納智捷要翻轉飛羚魔咒

2016/08/08 06:00

LUXGEN為展示休旅車性能及安全性,也多次舉辦活動,秀出LUXGEN的高安全性。(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裕隆集團於2009年8月以「世界第一部智慧科技車」破冰,推出第一輛自主品牌LUXGEN車款LUXGEN7 MPV。 (記者楊雅民攝)

30年前,裕隆集團推出第1輛台灣自行設計製造的車款「飛羚101」,並大陣仗舉辦命名活動,熱炒「飛羚101」知名度。

LUXGEN為展示休旅車性能及安全性,也多次舉辦活動,秀出LUXGEN的高安全性。(記者楊雅民攝)

雷大雨小 飛羚賣不到3萬輛

LUXGEN為展示休旅車性能及安全性,也多次舉辦活動,秀出LUXGEN的高安全性。(記者楊雅民攝)

但雷聲大雨點小,2年只賣了1萬6653輛,若加上小改款的「飛羚102」,整個飛羚車系前後9年也只賣了2萬3578輛,便因與日產、國產汽車關係生變而失敗收場。

LUXGEN今年跨入消費者對車價最斤斤計較的中小型轎車市場,LUXGEN S3以翻轉世代的Cross Sedan為訴求搶市。 (記者楊雅民攝)

8年前,裕隆集團捲土重來,砸百億元重新出發,打造汽車自主品牌─LUXGEN(納智捷),2009年8月19日以「世界第1部智慧科技車」破冰,推出第1輛LUXGEN車款「LUXGEN7 MPV」。

謹小慎微 砸百億打造納智捷

至今,LUXGEN已推出6款主力車款,8年來,在台灣市場累計賣出8萬輛LUXGEN的車子、在中國市場則賣了超過20萬輛,今年兩岸累計銷售量將衝破30萬輛大關,打破「飛羚101魔咒」。

納智捷汽車總經理胡開昌表示,汽車是非常重視品牌的東西,而且汽車單價較高,動不動就要花上50萬元、100萬元、200萬元,一般人買車會非常謹慎,「如果沒有品牌要做汽車,是非常、非常困難的」。

他指出,LUXGEN初期要進入汽車市場,完全沒有品牌知名度,又知道消費者買這樣貴的東西,一定會非常在乎它的品牌形象和知名度。胡開昌說,全球汽車發展史至今已逾100年,過去汽車叫自動車,LUXGEN品牌則是結合LUXURY(奢華)和GENIUS(天才)各3個字母。

中文品牌「納智捷」則有廣納智慧、車子性能敏捷的意義,車子的DNA是智慧、科技,正是要讓自動車變智慧車。

兩大策略 高科技及以大取勝

所以,LUXGEN汽車在設計之初就採取2大策略。

第1個策略是在車上加裝高科技配備:

鏡頭正是台灣的強項,LUXGEN在車上裝了很多鏡頭,像是Eagle view360度環景影像系統和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透過鏡頭輔助,讓行車更安全、視野更遼闊,與TOYOTA、HONDA車子創造差異化。

那時候Benz、Infiniti等豪華進口車都已經有倒車雷達、360度顯像,只是螢幕很小、解析度不好,車價都要300萬元以上,但LUXGUEN打出約100萬元的汽車就擁有豪華進口車配備,創造差異化和價值感。

第2個策略是車格以大取勝:

目前市場上的SUV(運動休旅車)包括CRV、RAV4、OUTLANDER、X-TRAIL等中型的SUV車長都4米6左右,再往上就是LSUV大型休旅車。

LSUV車長幾乎都要4米8、4米9,像是Lexus RX、Porsche Cayenne和Infiniti QX70等, LUXGEN SUV要推出,就要避開車長4米6的的紅海地區,這車長的SUV每款都很強,競爭最激烈。

LUXGEN國產自主品牌MPV、SUV,打出有前膽設備、科技感、車子更大、更氣派、以霸氣的體型取勝,價格買得起,先建立品牌知名度,站穩市場地位,再跨入中小型車市場,比較容易被市場認知。

2009年8月19日第1款LUXGEN7 MPV上市,便喊出擁有200萬元以上進口車才有的Eagle view+,以及LUXGEN獨有的side view+和「Think+」中控系統,上市即引起市場轟動。隔年,緊接著推出LUXGEN7 SUV依舊大受歡迎,帶動LUXGEN品牌的年銷量從1萬輛成長至1.3萬輛。

2013年11月LUXGEN U6 TURBO中型SUV上市前,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並親自跳下來主持品質會議,每週都會到三義工廠召集相關主管在新車旁開會,有問題,立刻解決,並追蹤進度。

LUXGEN U6 TURBO以前瞻的科技配備,但入門款定價72.9萬元起,以高CP值直接挑戰RAV4、CR-V、KUGA,果然帶動LUXGEN在台灣市場年銷量倍增,連續2年衝破1.5萬輛。

打知名度 再跨入中小車市場

胡開昌表示,LUXGEN今年則跨入消費者對車價最斤斤計較的中小型轎車市場,LUXGEN S3以翻轉世代的Cross Sedan為訴求搶市。

喊出以1輛車的代價,就能擁有Sedan加RV車型的雙重功能,60萬元以下就能擁有百萬級前瞻科技配備;車長比VIOS、CITY長,空間則媲美中大型房車ALTIS和TIIDA。

胡開昌自嘲,LUXGEN推出的車款,多少有點「以大欺小」的邏輯,跳脫紅海市場,消費者多花一點錢,就可以買到看起來更氣派、更大器、更安全的車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