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董多肥貓?92%年酬金低於200萬

2016/08/06 06:00

宏達電去年虧損155億元,但董事仍領走3262萬酬金。(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市公司股東會在六月底全數召開完畢,各公司董監酬勞也正式底定。根據各公司公布年報顯示,獨董並非外傳的都是肥貓,去年酬勞中,電子業僅台積電的四位獨董、金融業的台新金一位獨董,一年酬金超過一千萬元,其餘約九十二%酬金都低於兩百萬元。

年酬千萬獨董 僅台積電、台新金

目前不含TDR、ETF的上市公司家數約有八百家,其中強制設置、或主動設置獨董的約有五三七家公司,比重約六十六%;而這五三七家公司中,獨董酬金低於兩百萬元者達四九五家,佔已設置獨董的公司比重達九十二%。

台積電去年狂賺超過三千億元,為台股第一印鈔機,賺超過一個資本額,除董事長張忠謀的董事酬金逾一億元,六位獨董中,包括施振榮、陳國慈在內的四位,酬金在一千萬到一千五百萬元間;另外兩位剛好在當年六月股東會交接,因此董事酬金只領五百萬到一千萬元之間。

台新金去年賺一三二億元,每股僅賺不到一.四元,董事酬金合計約一.七七億元,獨董中有兩位新上任、一位卸任,這三位新舊任獨董酬金介於五百萬到一千萬元之間,至於做滿一年獨董的前台電董事長林能白,酬金達一千萬到一千五百萬元。

獨董平均酬金介於五百萬到一千萬元之間的有八家公司,包括富邦金、聯發科、宏達電等。其中富邦金去年賺六百餘億元,約是台新金的五倍,董事酬金總額為一.六四億元,較台新金低,四位獨董中張子欣、湯明哲做滿一年任期,酬金為五百萬至一千萬元,張景森、陳錦稷六月才接任,酬金僅二百萬至五百萬元。

聯發科有三位獨董,前交大校長吳重雨、茂迪董事長張秉衡,酬金為五百萬至一千萬元,現任國發會主委陳添枝,任期未滿請辭,酬金為二百萬至五百萬元之間。

最有爭議的是宏達電,去年狂虧一五五億元,但董事酬金仍發三二六二萬元,其中兩位獨董前財長林振國、專職董事Josef Felder,一位酬金三五○萬元、一位領九九九萬元,佔了董事酬金的四成以上。至於獨董平均薪酬介於兩百萬元至五百萬元間的公司,有卅一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