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推動智慧機械產業 政院射第一支箭

2016/07/22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經濟部提報的「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做為政府推動五大創新研發產業打頭陣,這也是閣揆林全為提振經濟射出的第一支箭。經濟部工業局曾表明盼智慧機械產業與航太產業合作,應用在國機國造上,由於工具機業者的航太零組件供應已打入飛機的引擎葉片,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未來國機國造也可聯想在一起。

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是要使台灣機械產業從精密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運用雲端、大數據、物聯網、智慧機器人等技術,建構智慧機械產業生態體系,打造中部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將智慧機械產品外銷到中國大陸與東南亞,進一步拓展市場。沈榮津表示,政府要打造以台中為主、向外延伸到彰化、嘉義、雲林、南投等中部縣市的「智慧精密機械聚落」。

這個方案盼帶動智慧機械產值年成長率倍增,也就是相較過去1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2.4%,成長約2倍。據了解,政院原本有意以通過「亞洲矽谷推動方案」,做為五大創新研發產業第一個通過的方案,但因新創圈有疑慮暫緩推動。

行政院為落實蔡英文總統的政見,推動五大創新研發產業,包括以台中為主的智慧精密機械聚落;打造物聯網與智慧產品的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以台南沙崙為中心的綠能研發中心;以台北資安、台中航太、高雄船艦為中心的國防產業聚落;以及從中研院所在的南港園區、竹北生醫園區延伸到南科的生技產業聚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