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氣差 今年房屋移轉棟數恐創25年新低

2016/06/30 06:00

根據房仲業者調查自家網路會員對於第3季房市看法,仍有高達59%的比率看跌房價。(資料照,記者黃宣弼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第3季看跌房價比率仍高達近6成!根據房仲業者調查自家網路會員對於第3季房市看法,仍有高達59%的比率看跌房價,而且認為房價修正5~10%的比率相對較高。不過,房仲業者指出,上半年買氣未明顯復甦,房市又即將進入傳統淡季,倘若第4季買氣未衝出來,預期今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可能僅有24.5~25.5萬棟,恐創25年統計以來的新低量。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所謂房市谷底是出現買氣明顯增加,但目前並未看到買氣有明顯回升,因此,房市並未築底,尤其今年1~4月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僅6.2萬棟,則創下18年以來的新低量,更較去年衰退29%。

即將進入第3季,也就是房市傳統淡季,買氣可想而知不會有起色,倘若進入第4季,也就是傳統房市旺季,倘若買氣並未明顯衝出來,可預期今年將是買氣更加低迷的一年。

至於外界表示,利率仍低是屋主能夠對於價格強硬的主因,葉凌棋則反駁,現在的確房貸利率是史上新低,但是買氣卻未衝出來,顯見利率並非房市買氣的主要關鍵,若屋主認為央行接連降息後,可以將價格轉為更加強硬,恐怕是誤判情勢,導致成為最後才能脫手的屋主。

降價才可吸引買氣

葉凌棋指出,此波房市低迷買氣倘若要有解答,價格是主要關鍵,以目前市場上傳出完銷的建案,多半是區域的破盤價,才能吸引買氣。

大台北地區有下修空間

至於,價格還會跌多少?他指出,目前北市已經跌了1成,的確有些自住民眾開始出來看屋,不過,成交率卻相對仍低,主因仍是價格未達買方的甜蜜點,推測大台北地區的房價還有下修空間,預期再修正1成,買方才願意真正購屋。

相較於前幾波房市修正階段,都是快跌快回溫,以金融海嘯為例,修正半年後,馬上便回溫,但此波房市修正階段則是慢慢盤整,對於整體房市從業人員來說相當辛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