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政府刁難?台塑越鋼點火喊卡

2016/06/16 06:00

台塑河靜鋼廠遭越南政府指控逃稅,使得原本預計下週六(25日)點火的點火儀式緊急喊卡。圖為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業者提供)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越南政府以台塑河靜鋼廠逃稅為由,擱置開工運轉所需文件審批,使得原本預計下週六(25日)點火的點火儀式緊急喊卡。

台塑集團最早表定時間是台塑越鋼廠在2015年6月首座高爐要點火,但2014年越南排華事件後工程進度落後,當時宣布高爐點火延後6個月,但當時復工狀況不夠好又拖到今年6月,誰知建廠完成後還是要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

台塑(1301)昨(15)日發出重大訊息表示「目前正依越南法令申辦高爐點火投產所須法定文件,待相關手續完成後,會正式對外公布第一號高爐之點火日期」,而越南河靜鋼廠高層接聽手機後,則以「正在開會中不方便回答」婉拒採訪。

台塑河靜鋼廠2014年歷經越南排華事件,今年初又疑似因為污染問題造成魚隻死亡,引起當地民眾抗爭,雖然台塑集團4月28日鄭重澄清,以越南政府調查報告證實魚隻死亡是紅潮所造成,台塑河靜鋼廠絕對不是污染源,但當地抗議聲浪不斷,讓越鋼廠頭痛萬分。

據指出,近日傳出越南政府向台塑越鋼「追稅23億元」事件,台塑雖然解釋「已向越南財政部提出申訴中,目前並無須依持股比率認列補稅款的問題」,但高爐點火的相關審批文件竟遲遲沒有下文,台塑眼見大勢不妙,已決定取消點火儀式,並派代表緊急向越南政府溝通。

台塑越鋼總投資金額115億美元(約台幣3400億),股東結構分別是台塑集團持股70%、中鋼持股25%、日商JFE鋼鐵公司持股5%,第一期兩座高爐的粗鋼產能約710萬噸,去年底試車時已順利產出越南第一捲符合產銷規格的熱軋鋼捲。

法人認為,河靜鋼廠若一直無法順利運轉的話,台塑集團800億元的聯貸案成本將成為沉重負擔,越晚復工、成本就越高,屆時,台塑河靜鋼廠損失的可不光只是五一三排華運動的240萬美元,這金額高達300億美元的投資案未來該何去何從,才是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最頭痛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