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房衝擊 桃園去年土增稅短收45億、達成率65%

2024/04/18 19:18

桃園市去年的土地增值稅稅收不如預期。(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去年各項稅收約381.79億元,較預算數410.94億元短收29億餘元,其中又以土地增值稅短收45億餘元最嚴重,達成率僅65%;局長姚世昌表示,這是受到中央打炒房政策、通膨、升息及2.0房地合一稅影響,導致房地產成交量下跌,尤其是大面積土地買賣幾乎腰斬所致。

姚世昌說,2020年台商回流,使用工業用地需求大增,當年的土地增值稅超徵43億元,工業用地就佔了4成;由於前年土增稅短徵35億元,去年預算數也從145億元降至130億元,但徵收情況還是不如預期,全年僅徵收84.61億元,達成率僅65%,今年預算數已調降至119億元。

姚世昌說,除了土增稅外,包含地價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契稅、印花稅、娛樂稅,都達到全年預算數,在使得整體稅收短收僅29億餘元。

他也說明,土增稅是機會稅,必須土地買賣才會徵收,房地產不景氣、導致交易減少是土增稅收入銳減原因,但地價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則是設籍課稅,隨著社會進步會逐步成長,以房屋稅為例,去年開徵戶約85萬戶,稅收達97.55億元,也是桃園市去年最大筆的稅收,預估今年徵收金額將破百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