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水利署:新竹水情仍屬穩定 具備多元備援水源

2024/04/17 21:53

水利署指出,新竹水情燈號為水情提醒綠燈,目前水情仍屬穩定。圖為寶二水庫溢流堰加高工程。(北水分署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竹科大廠每年都會與水車業者簽訂長期合約,以免需要輸送水源時調不到車。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目前新竹水情評估仍相當穩定,另新竹的供水韌性也持續提升,必要時可從石門水庫、永和山水庫調度水源。此外,第2條桃竹備援管線工程也在進行中,未來還會有新竹再生水廠、海淡廠上線。

水利署發言人王藝峰受訪表示,新竹本身有寶山、寶二水庫支應,另外還有頭前溪的隆恩堰可以取水,有需要的話也可由苗栗的永和山水庫支應,或是透過桃竹幹管調度石門水庫的水源,桃竹幹管的每日調度能量可達20萬噸水。

王藝峰指出,評估新竹地區目前水情是十分穩定,但由於新竹是產業重鎮,因此之前就有要求廠商自主節水6%,至於未來是否要加大節水力道,會看降雨狀況滾動式檢討。

王藝峰也說明,竹科廠商與水車業者簽約主要是基於風險管理的觀念,屬於「超前部署」作為,應是與目前新竹水情無關,廠商每年都會與水車業者簽約,確保必要時能夠調度順利水車,以免有需要時才臨時調度。

為因應枯水期後半段的供水挑戰,水利署上月中旬就將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地區的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

統計截至今晚9點,石門水庫蓄水率24.3%、翡翠水庫68.3%、寶山水庫22%、寶二水庫32%,永和山水庫50.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