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賽道下1個明星開戰!三星開發出「業界最快」內存晶片 速度突破10 Gbps

2024/04/18 06:49

三星開發出「業界最快」內存晶片,速度突破10 Gbps(擷取自三星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AI賽道下1個明星內存晶片開戰!美光日前才剛宣佈LPDDR5X存儲晶片,速度可達9.6Gbps,三星週三馬上反擊公告稱,公司開發出了「業界最快」的LPDDR5X存儲芯片,速度達到10.7Gbps,並在內存容量、能耗等指標上也刷新了業界標準。

隨着人工智慧應用的戰場,逐漸從網頁端大模型滲透到“AI PC”和“AI手機”,1場圍繞着移動端高速內存的戰爭已經打響。

研究機構預測,光是“AI手機”這1條賽道,2027年的全球出貨量就能達到5億部。

外電報導,三星這款「業界最快」的LPDDR5X內存,將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大規模生產。

三星表示,通過利用12柰米節點的技術,實現了現有LPDDR產品中的“最小尺寸”。最新產品與上一代相比,性能和容量分別提高了25%和30%以上,同時將單封裝容量上限提高至32GB,適用於需要高性能、高容量和低功耗內存的AI時代移動設備。

這款存儲晶片也用上了專門的節能技術,例如根據工作負荷調整功率,並擴展了低功耗模式的頻段。總而言之,新品的功效比上一代提高了25%。

三星電子執行副總裁兼存儲器產品規劃主管Yongcheol Bae介紹稱,隨着低功耗、高性能存儲需求的增加,預期LPDDR內存的主要應用場景,將從移動設備擴展至個人電腦、加速器、服務器和汽車領域;三星將與客戶合作,為即將到來的機載AI時代提供優化產品。

湊巧的是,在三星今公佈業界最快的內存晶片,美光才在14日公告中,誇自家產品一直在向智慧型手機行業提供“頻寬最高、功耗最低”的記憶晶片。

美光舉例稱,以iPhone 15 Pro為例,蘋果聲稱能提供23小時的視頻播放續航,如果手機裡的每個組件能減少4%功耗,意味着用戶的視頻播放續航能夠提升至24個小時。

隨着今年初三星在蘋果總部附近發佈搭載一系列AI功能的S24旗艦手機,市場也將2024年稱為“AI手機元年”,這也是內存巨頭集體發力移動端高頻寬存儲晶片的背景。

根據行業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報告,預計2024-2027年期間全球生成式人工智慧(GenAI)手機,累計發貨量將達到10億部,這類AI手機的市佔率也將從2023年的5%提升至40%。

Counterpoint預期,2024年GenAI手機的發貨量將超過1億部,2027年則能達到5.22億部,年化複合增長率能達到8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