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桃園上萬戶停電遭疑「夏天必缺電」台電:430萬瓩歲修機組將歸隊

2024/04/17 20:22

台電表示,目前有430萬瓩機組歲修中,五月中下旬前陸續歸隊,確保夏季供電無虞。(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界質疑4月就發生供電緊澀的狀況,夏季「必將缺電」,台電表示,這是誤解發電機組年度歲修時程安排,以及403地震對機組影響。台電說明,因應夏月用電尖峰,均會輪流安排各發電機組於秋、冬、春季進行年度歲修,目前約有裝置容量合計超過430萬瓩的機組正在大修,規劃夏月尖峰前陸續回歸供電系統。

台電指出,受403地震影響,造成部分機組發生爐管破漏、變形,也有少數機組在地震當下並未跳機,但隨後發現設備結構毀損弱化,而須停機檢修的情形。

4月15日由於受地震影響的和平1號機、台中7號機仍在修復,傍晚又逢大潭8號機與明潭電廠機組發生故障跳脫,當天夜尖峰時段供電較為吃緊;目前興達、和平、大潭、明潭等機組皆已陸續回歸發電,提高整體供電能力。

台電也指出,因機組需要定期大修,歷年均會將夏月尖峰、機組除役時程等因素納入考慮,安排各機組歲修及發電排程規劃,夏月來臨之前本來就有較多機組正在歲修,以現在的供電能力推論夏月電力供需情形,是有所誤解。

台電補充,目前約有裝置容量合計超過430萬瓩的機組正在大修,5月初前有新桃1號機、興達複循環5號機、大潭6號機、嘉惠2號機、和平2號機都會完成歲修、陸續加入供電;5月底則有大潭1-2號氣渦輪機、大林6號機等機組;6月則預計有通霄2號機回歸。

台電也澄清,昨(16)日桃園部分地區發生停電事故,屬配電線路事故,與系統供電能力無關。經濟部長王美花今上午出席活動也說明,桃園停電為電纜線故障,花了一點時間修復,也因為是電纜線的故障,造成較多用戶停電,她也為此事特別致歉。

而部分立委提到興達燃煤及部分機組超額運轉造成空污排放問題,台電說明,興達燃煤3號機及4號機依執照可運轉至今(2024)年底,現在本就是可正常運轉之機組,並非緊急備用機組,以緊備機組規定,質疑興達3號機及4號機運轉情形,是有所誤解,且台電各電廠都有安裝相關連續監測設備,是嚴格管控各項空氣污染物排放濃度及排放量,遵守相關法規及環評承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