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版茶農怨!日媒:台積電到熊本 農民失地而傷

2024/04/17 20:04

台積電熊本廠周邊的一些農牧業者擔心土地被工廠取代,加深農地短缺,可能影響生計。(取自網路)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台灣傳出有龍潭地主後悔去年反對台積電在龍潭科學園區三期興建1.4奈米廠,導致現在「只能種茶」,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則回應,土地與他們有著親密的連結及依附,無法用補償地價的多寡予以取代。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日本,凸顯高科技產業與傳統農業和土地的抉擇。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台積電熊本廠周邊的一些農牧業者擔心土地被工廠取代,加深農地短缺,可能影響生計。台積電在日本九州地區熊本縣設廠,提振日本半導體產業復甦信心,也激發周邊產業看好榮景,但原本在建廠附近的農民不見得都很開心。

日媒報導,一輛輕型卡車沿著熊本縣種菜地旁的道路隆隆行駛,旁邊還有滿載材料的大型自卸卡車。球場對面是一座巨大的建築,配有新的玻璃窗,這是台積電在日本的第一家晶片製造工廠。

68歲的Toshiharu Furusho 在菊代工廠附近的大洲鎮經營一家乳牛場,他臉上表情苦澀說:「聽說那邊6公頃山林地一下子就賣掉了」;「我被要求放棄7公頃土地,包括租用的土地,為一家晶片相關公司的設施提供場地」。

由於新工廠的建設,熊本縣的農民正面臨農業用地嚴重短缺的問題。隨著全球晶片巨頭向熊本縣的擴張,一系列的企業紛紛入駐,為當地土地交易的活躍做出貢獻。然而,經濟繁榮給九州地區主要農業地區之一的農業部門帶來了挑戰。

一位畜牧業者表示,每天需要6噸飼料來飼養Furusho牧場的200頭牛。為了給他的牛提供食物來源,他在總共20公頃的田地裡種植玉米和草,部分農地是出租來的。然而,農業區目前正處於快速發展過程中。

現在,農民甚至被要求在租賃合約到期之前將租賃的土地歸還給業主。一個農民家庭有繼承人,但考慮到未來前景的不確定性,決定不將生意傳給後代。業者表示,「我想知道,從現在開始進入日本人民口中的商品未來將在哪裡生產」;「即使餓了,總也不能吃半導體吧」。

JA菊池農業合作社訪問了當地會員農民,發現台積電進駐計畫實施後,到2023年7月,農地面積至少減少了25公頃。主要被廢棄的是種植玉米來餵養牲畜的田地。在附近尋找新的耕作地點很困難,因為這些田地需要足夠大,以便農業機械能夠操作。

熊本縣政府一直在努力防止農地因企業的到來而被過度收購,目的主要是允許開發不適合農業的地區。但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遷入熊本縣,這些對策顯然不足以阻止農地的流失。因此,縣政府正尋求向市農業委員會提供可以替代農田減少的候選地點,以便將這些地點推薦給農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