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是復甦的一年 謝勤益:面板價格高點預計落在第3季

2024/04/17 18:20

謝勤益表示,面板價格高點預計落在第3季。(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經過慘淡的2023年,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表示,今年將是產業復甦的一年,預期整體面板的出貨面積將有雙位數成長,面板價格將續漲到第二季,第三季可望維持在高檔,此對面板獲利改善有相當大幫助,惟第四季受到季節性影響,加上從面板到品牌廠都在做「控產控銷」動作,去年第四季旺季不旺情況可能再度重演。

謝勤益表示,近期電視大尺寸趨勢明顯,且不止面板出貨成長、需求也見到回溫,另外,IT面板需求也出現復甦跡象,面板價格從第一季起漲後,將可一路漲到第二季,到第三季就差不多,預期這一波面板價格高點將在第三季。

謝勤益指出,過去十年中國面板廠積極擴廠LCD產能,不過疫情爆發後,擴產動作已經陸續停下來,但並不是沒有新產能,只是更聚焦在新技術投入。但是謝勤益也指出中國一些只有OLED產線的面板廠基本上都處於半破產狀況,投資幾乎都不賺錢,背後都是來自政府補助,這樣的情況還能持續多久,是否掀起另一波整併潮,需要觀察。

另外,地緣政治影響不只美系品牌脫中,對整個顯示代工供應鏈也出現巨大變化。韓國三星與LGD陸續結束在中國的生產製造,京東方可能會買下LGD廣州廠,夏普10代線是否在銀行財務壓力下賣給華星,將影響顯示器產業版圖。謝勤益說,13年前三星與LGD在LCD市占率55%居全球第一,一旦京東方買下LGD廣州廠、華星買下夏普10代線,中國這兩家面板廠市佔率加起來也將過半。

當中國面板廠主導LCD產能,並把尺寸往上拉,台廠5代線、5.5代以及6代等舊產線關場壓力就會越來越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