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策會估5年內全球AI資安市場 規模超過350億美元

2024/04/17 17:23

資策會MIC預估,未來5年內全球AI網路安全市場規模將超過350億美元。(路透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AI發展帶來新的資安風險,也驅動安全防護發展與商機。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今天舉辦研討會,探討生成式人工智慧(AI)的應用、資安和法制議題。其中資深產業分析師徐暐釗預估,未來5年內,全球AI網路安全市場規模將超過350億美元。

徐暐釗指出,AI資安威脅可分為2類,第1類是以AI系統為攻擊目標,包含資料處理階段的資料污染,以及模型部屬後的攻擊,情境例如:模型遭竊導致對抗性攻擊、提示注入導致資料外洩,以及AI蠕蟲(有自動化大量攻擊漏洞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成式AI中廣泛應用的RAG(應用檢索增強生成)技術,可存取企業知識庫,形成新的攻擊途徑,加上AI自主行為情境複雜且管理不易,使得零信任機制面臨極大挑戰。

第2類是駭客利用AI進行網路攻擊,如DeepFake(深偽技術)、識別系統漏洞、網路釣魚郵件等,生成式AI可加速駭客學習新知與開發攻擊程式。

而這些新興威脅也衍生了新的資安防護與商機,徐暐釗表示,資安是國安層面的議題,推動AI監管法規已成為國際共識並逐漸具體化,為此,企業須配合制定策略、流程,產出符合法規要求的評測與透明度報告,驅動可信任AI的流程與技術發展。

徐暐釗分析,這將涉及AIOps(協助IT運作的人工智慧)、攻擊偵測、弱點管理與紅隊演練等技術,直接影響AI資安新創的發展方向;觀察過去一年成長最多的AI資安新創,即是AI治理、風險與法遵等整合型資安新創,偏重模型開發階段與攻擊偵測的新創公司,也因法遵需求而發展全面性解決方案。

因應AI網路攻擊,資策會MIC表示,AI在網路安全、防護應用具有巨大潛力,特別是應用在四個面向:偵測異常網路行為、強化威脅情資分析能力、強化弱點管理,以及偵測AI生成的文字與圖像詐欺。

徐暐釗說,面對AI資安威脅,員工也是防護的關鍵一環,企業除了採取更主動與動態的安全策略,更須強化員工資安教育與培訓,提高企業對威脅的認識與應對能力。開發者在AI整個生命週期都必須考慮資安,即使AI有強大的工作代理能力,也應避免賦予不恰當的權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