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蘋果暫緩Micro LED研發 楊柱祥:短空長多 台廠將有更多主導權

2024/04/17 16:10

傳蘋果暫緩Micro LED研發 群創總經理楊柱祥(左)認為對台廠是短空長多(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蘋果傳將暫緩Micro LED在穿戴式裝置上研發,同時在ipad與NB上將會有更多機種導入OLED,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指出,相較於Mini LED on the rise,OLED on the fire」,Micro LED是on the mist,仍在迷霧中。群創總經理楊柱祥則認為,短期內Micro LED失去蘋果這樣的大品牌引導有點可惜,不過對台廠來說卻是「短空長多」。

下週即將盛大開幕的「Touch Taiwan 2024」,Micro LED仍是一大亮點,包含友達與群創也都將展開Micro LED多項應用,其中智慧座艙更是兵家必搶之地。群創今年更以「柔性低反射率車用Micro LED顯示器技術」以及「無縫拼接QD色轉換Micro LED顯示器技術」兩技術拿下「卓越技術獎」。

台灣顯示器聯合總會秘書長李正中表示,全球汽車電子產值高達4000億美元,台灣含面板廠友達、群創也才4000億台幣,顯示台廠仍有相當大市場潛力。且不同於當年台灣發展OLED面臨材料與蒸鍍設備自主性不足問題,在Micro LED上,台灣有全球最強的LED磊晶技術與全球領先的半導體封裝可以解決巨量移轉問題,只是過去缺乏整合,一旦Eco system串起來,進展就會很快。

楊柱祥表示,主力品牌(蘋果)內部只是對Micro LED在手持式裝置、手機應用上按下「暫停鍵」,是否是「終止鍵」還要再觀察。台灣以製造業為主,雖然短期內失去品牌引導力量有點可惜,長期來看,規格制定留在台灣,可以更廣泛推廣至不同品牌與應用,比如車用市場等,台廠會更有主導性,應該算是「短空長多」。

楊柱祥認為,Micro LED仍是未來顯示技術的佼佼者,群創也持續看好在國內廠商相繼投入下,有朝一日可以複製摩爾定律,當晶片成本大幅下降,將有助於Micro LED滲透與推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