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首長多是業界菁英 三三會林伯豐:盼GDP成長破3.5%

2024/04/17 13:52

被問及對新財經內閣的期待,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今表示,產業界人士出任是一個亮點、是可以期待的。(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被問及對新財經內閣的期待,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今表示,產業界人士出任是一個亮點、是可以期待的,「我們是贊成」,而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全球平均GDP成長3.2%,希望新政府團隊能夠讓台灣GDP成長3.5%以上,是產業界的期待。

新任財經內閣人事名單中包括經濟部長郭智輝、數發部長黃彥男、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國發會主委劉鏡清、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公共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大多是來自產業界。

林伯豐今出席三三會4月例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以產業界的立場,穩定供電跟合理電價至關重要,希望能源政策能重新修訂,同時優化投資環境。

林伯豐說,現在電價已經上漲,經濟前景都受到物價上漲影響,希望電價能夠穩定、勿再漲價,供電合理性應配合全球減碳措施來規劃國內的能源政策。

林伯豐認為,本次入閣的官員多為產業界、學術界菁英,應具備有能力領導新的團隊,另外,政策的決擇與執行並非一個人的因素,而是一個團隊。政務官與事務官能夠用人唯才,「我們國家是可以期待的」。

談及新任經濟部長郭智輝,林伯豐表示,郭智輝是產業界人士,能針對能源政策施政,林伯豐強調,若過去的政策現在判定是錯誤,「應該修正就是應該要修正」,日本發生核災後,核電從30%減到25%,但2025年將恢復到30%,在此前提下,台灣核能政策應何去何從?政府應該有一個負責任的態度,現在小型核電廠在日本、中東也都在建造,這是世界的潮流。

另外,對於馬習會上避談「中華民國」,僅稱「中華民族」,林伯豐表示,「中華民國是過去歷史以來,現在台灣的治權是獨立的,我們應該以台灣的利益、國際利益為前提,在親美以外,還能夠友中,是企業界能夠期待做到,在文化、經濟的領域互相配合,不過,也要等待新總統的520演說才能夠判定新團隊對兩岸政策、對國際化及台灣的定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