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無意間成就中國在傳統晶片的地位 中國3月晶片產量刷新高

2024/04/17 11:14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指出,美國對中國實施先進晶片技術禁運,以致大多數中國新投資都集中在傳統晶片製程上。(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持續收緊先進晶片輸中法令,造就中國積極發展自給自足的半導體供應鏈;對此,研究人員表示,美國沒想到,在無意中導致中國在全球傳統晶片生產中佔據主導地位。

《南華早報》報導,今年第1季中國晶片總產量飆升40%、達981億顆,顯示中國正在擴大傳統晶片的生產。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二公佈最新數據顯示,光是3月中國晶片年產量成長了28.4%、達362億顆,創歷史新高。

中國傳統晶片產量大幅成長,部分是由電動車、智慧型手機等下游產業的強勁需求所帶動。根據數據顯示,中國第1季電動車產量增加29.2%、至208萬輛,同期智慧型手機產量增加了 16.7%。

中國一直努力實現核心技術的自力更生,2023年前3個月的晶片產量,幾乎是2019年同期的2倍。據報導,北京的目標是2025年中國科技業年產值達到10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88億元)。

不過,儘管中國採取了自給自足的行動,但實際的情況仍是嚴重依賴晶片進口。中國海關總署在上週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1季晶片進口成長12.7%、達1215億顆,晶片出口僅小幅成長3%、達624億顆。

2023年半導體仍是中國最大的進口商品,領先原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