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期許新內閣注入新思維 工商界盼碳費合理收取、金融制度改革

2024/04/16 21:46

工商界最關切的新任內閣財經首長人事今日公布。(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工商界最關切的新任內閣財經首長人事今日公布,工商界期盼新首長來自產業界、學術界,能為政策注入新思維,同時也建議,碳費收取機制須兼顧產業競爭性及公平性,也期盼政府推動金融制度改革,厚植金融業以扶持百工百業發展。

工總理事長苗豐強期許,任內閣中財經相關首長多位出自產業界並學有專精,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長年擔任工總專家顧問,熟悉產業界的情況,定能擘劃出能有效引領台灣經濟的策略,也期待熟悉半導體產業的準經濟部長郭智輝,上任後強化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

苗豐強表示,經濟戰略將決定台灣命運,台灣面臨氣候變遷、自然資源短缺、糧食自給率低、地緣政經衝突,以及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等挑戰,急需政府提出全盤且永續的主體性經濟戰略。

苗豐強也向新任內閣財經首長提出五大建議,分別是檢討能源政策以提供穩定低碳的能源、 碳費徵收機制應兼顧產業競爭力及公平性、加速推動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重新評估對中經貿政策,以及,協助產業解決缺才及缺工問題。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則表示,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都來自產業界,具備實務經驗,可能會做出與過去行政體系出身的官員不同的決策,「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的方向」,未來表現則有待時間觀察。

許舒博也表示,尤其在淨零碳排和數位升級轉型部分,都是企業未來發展主軸,由於服務業多屬中小企業,需要政府給予更多實質上的輔導與協助。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表示,多位準財經首長熟稔產業實務,盼能為政府經貿政策注入新思維,也期許準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從金融發展的角度推動金融制度改革,以厚植金融業的競爭力,進而扶持百業發展。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郭智輝對綠能、半導體、AI等產業有深入了解,也熟悉國際市場的競爭模式,但也預期半導體、生物科技等高價值產業會列入經濟部籌劃重心,但也呼籲,切勿忽略強化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加速傳統產業的創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