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石化業產能過剩 南韓業者被迫關廠或退出

2024/04/16 20:36

中國快速擴張的石化產業讓南韓樂金化學(LG Chem)和樂天化學(Lotte Chemical)等業者的營運都受到衝擊。(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中國快速擴張的石化產業讓南韓這個亞洲第二大塑膠原料出口國的製造商日子越來越難過,包括樂金化學(LG Chem)和樂天化學(Lotte Chemical)的營運都受到衝擊。

中國曾是樂金化學和樂天化學等南韓業者的主要市場,但在過去幾年中國石化廠瘋狂建立,導致產能過剩後,這些南韓業者如今被迫縮減營運規模。樂金化學是南韓最大石化產品製造商。

樂金化學發言人表示,因長期供應過剩,該公司3月關閉了位於麗水市的苯乙烯工廠。在南韓媒體報導,樂天化學正試圖出售其馬來西亞子公司 LC Titan後,該公司本月在1份提交給證券交易所的文件中表示,該公司也在考慮LC Titan的其他戰略選項。

這些南韓業者營運陷入困境,主要因為中國石化產業的投資從2020年開始暴增。首爾興國證券公司(Heungkuk Securities)分析師張賢久(Chang Hyunkoo)表示:「中國以外的亞洲石化產品製造商已經到了無法競爭的地步,石化在南韓正在變成夕陽產業,很難找到替代的出口市場來取代中國。」他說,2019年中國占南韓石化產品出口的49%,但去年這個比例下降至36%,並可能持續下降。

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資深分析師耶尼賈拉(Eshwar Yennigalla)表示,從2019年到2023年,中國啟動或擴建了25座乙烯裂解廠,相較之下,南韓同期僅推出了3座。

中國增加石化產品生產設施,導致過去3年全球供應過剩約1300萬噸,全球產量在2021年至2023年多達2320萬噸,但需求成長僅1021萬噸。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今年中國預計將占全球近3/4的石化產品產能。

除了被迫關閉一些業務外,包括樂金化學和韓華思路信(Hanwha Solutions)在內的南韓業者,也開始轉向更面向未來的業務,包括太陽能和電池生產。摩根大通亞洲能源和化學產品研究主管Parsley Ong表示,很多南韓企業一直在考慮退出石化業務,或探索與中東原料生產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除了石化產品,中國業者在太陽能板、電動車等產業也大肆擴產,導致產能過剩,並向全球低價傾銷,引發歐美等國的批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