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媒:中國經濟復甦不平衡 挑戰將至

2024/04/16 17:11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二(16日)公佈官方數據顯示,第1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彭博報導,公佈的數據凸顯復甦的不平衡,預示挑戰即將到來。(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二(16日)公佈官方數據顯示,第1季經濟成長優於預期。不過,彭博報導指出,公佈的數據凸顯復甦的不平衡,預示挑戰即將到來。

2024年1月至3月國內生產毛額年增5.3%,高於2023年第4季 5.2%的成長,並優於路透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期4.6%成長速度。從年增來看,中國第1季GDP成長1.6%,而路透調查預期為1.4%,修正後的第4季成長為1.2%。北京設定2024年5%左右的成長目標。

不過,彭博報導,中國首季經濟成長大部分反彈發生在今年前兩個月, 3月份,零售額成長下滑,工業產出低於預期,預示挑戰即將到來。

週二公佈的數據凸顯復甦的不平衡。3月水泥產量驟降 22%,為1995年有記錄以來的最大跌幅,凸顯房地產市場低迷影響。另一方面,被視為中國經濟新動能的重要產業,積體電路和新能源汽車產量均維持約30%的快速成長。

餐廳支出成長下降和汽車銷售下降表明,與國有企業主導的強勁投資相比,消費者需求仍然疲軟。而中國儲蓄率的上升是家庭謹慎消費的另一個跡象。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隨著北京方面透過向工廠注入資金提振成長的計畫開始顯現成效,中國經濟第1季加速成長。但這種做法正在導致經濟復甦不平衡,並加劇海外貿易緊張局勢,西方政府和一些大型新興經濟體對越來越多的中國廉價進口商品大喊大叫,稱這威脅到了國內就業和工業。

CNBC報導,資產管理公司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Zhiwei Zhang表示,經濟成長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外部需求推動,出口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