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再限縮市場透明度 三大交易所停止即時數據披露

2024/04/16 16:34

中國進一步限縮市場透明度。(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3大主要交易所計畫從5月中旬開始,停止揭露即時交易量數據。儘管中國當局宣稱此舉旨在抑制市場波動,不過將引發投資人對數據透明度的疑慮。

報導說,外國投資人在交易時間內,將不再能取得深圳與上海A股的買進、賣出與總交易量的即時數據。此新規將適用於2014年實施的香港與滬深聯通機制。香港交易所沒有給出具體時間表,僅說在4月12日約一個月後,實施該限制。

對於基金經理人,尤其是避險基金而言,即時數據對衡量流動性與及時執行操作至關重要。相關數據也被中國與外國媒體廣泛用來報導交易時間內,投資人情緒的依據。中國當局此舉恐進一步削弱中國股市的投資性,以及香港作為中國股市門戶的地位。

收盤後仍可取得當日交易數據,這是中國國務院第3次發布自上而下的市場指導方針,前兩次為2004年、2014年。深圳交易所指出,去除即時披露旨在確保投資人「取得資訊的公平性」。

然而,投資人認為中國此舉是緊縮數據的透明度。香港富昌證券(Fulbright Securities)聯席董事譚朗蔚說,「減少互聯交易的數據披露,將降低市場的透明性與能見度,我認為這對外國與本地投資人都不是好事;他們這麼做的目的是盡量減少對A股市場情緒的可能負面衝擊」。

中國一家外國避險基金高級主管說,此舉是為了降低市場波動性,「相關數據顯示的交易走向恐影響投資人與機構的投資情緒」。

他說,「就像中國總理李強取消主持記者發布會一樣」,他意指數十年之久的傳統的終結,該記者會是探究中國決策的少有機會。他說,「許多人認為這一連串的發展是正面訊號,而一些人說這是中國特色。對一些經理人而言,他們別無選擇,只能遵守遊戲規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