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逾4成主委當不到11個月 彭金隆未來挑戰大

2024/04/16 15:29

本屆國會執政黨並未取得過半席次,將是彭金隆未來擔任金管會主委的一大挑戰。(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保險學者彭金隆將接下金管會主委,雖然業界普遍給予正面肯定,不過,他的挑戰才正要開始。畢竟金管會向來就是多事之秋、容易出事情;自2004年成立至今共有12位主委(不含代理),其中,有多達5位的任期連11個月都不到,比例高達4成1,顯示主委這個位置不好扛。

上述五位任期低於11個月的主委,包括:扁政府的施俊吉5個多月、馬政府的陳樹4個多月、馬政府王儷玲的3個多月、蔡政府的丁克華僅4個多月及蔡政府李瑞倉為10個多月。

其中,除了王儷玲屬於政黨輪替前的看守內閣,原本就有任期,其他都是遇到重大弊端或金融負面事件而必須負責下台走人。

問題是,為何過去多任的金管會主委都短短時間就去職?

眾所周知,金管會是主要財經部會當中,最容易出事情、飯碗不保的部會;因為金管會不僅需要高度監理金融三業(保險、銀行及證券期貨),其它涉及到金流的爭議事項,也是同樣要求金管會要出面,幾乎是包山包海,一旦發生重大弊端,主委就往往只能請辭、以平息眾怒。

過去就有某位主委戲稱,可能是金管會位置在板橋車站的樓上,下方是三鐵共構、震動太大所致,但這也凸顯金管會主委的很難當。

至於任期到520前就結束的黃天牧,長達4年擔任主委,不過,在此之前他就已經擔任過6年8個月的副主委,他歷練又久又長,因此,業務相對駕輕就熟;而顧立雄是史上任期第二長,而且任期結束是因為升官轉任總統府秘書長,時間為2年9個月

此次,彭金隆憑藉專業知識及學術地位,加上又有實務經驗、擔任保險公司的獨董,因此,獲得新政府團隊的肯定,被延攬入閣擔任第13位金管會主委。

不過,彭金隆面臨的挑戰絕對不輕鬆,首當其衝、可以預見的三大議題,包括:壽險業接軌國際、防制詐騙、虛擬通貨監管。

除了上述議題,另外包括無法預測、可能隨時爆發的金融市場個種弊端,更是必須得「見招拆招」,隨時應變。像是國銀海外分行踩雷、國內金融爆發重大弊端、ATM或股票下單系統當機出包等。

尤其,本屆國會執政黨並未取得過半席次,對於未曾進入部會擔任首長的彭金隆,要如何在政策推廣,取得多數立委的支持認同,甚至進行大動作改革,顯然是件艱困的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