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各路人馬搶進藥局市場 大樹藥局董座:「是我害的!」

2024/04/16 08:41

大樹未因市場參與者眾,而改變經營模式,未來擴點計畫不變。圖為大樹藥局經營團隊,圖右二為董事長鄭明龍。(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全台藥局家數比便利超商還多,但近期仍有各路人馬紛紛搶進藥局市場,造成競爭態勢相當激烈,國內連鎖藥局龍頭大樹藥局(6469)董事長鄭明龍表示,他之前曾說國內藥局連鎖率跟先進國家相比仍低,連鎖藥局仍有相當空間,但他話只講一半,因為台灣的藥局密度是全世界第一多,平均每家藥局僅服務2000多人,是全世界最低,如果有人只聽他講一半就進場,「都是我害的!」。

鄭明龍說,其實從各家藥局的財報可以發現,藥局同業經營得相當辛苦,如果要開新的藥局,硬體投資、新店的投資攤提等,會有不小壓力,但他透露,近期包括營建業、電子業,甚至中華電信的神腦國際都想參一咖,神腦甚至已經開始招募藥師。

鄭明龍曾私下打探營建業為何要投資藥局?得到的答案令人啼笑皆非,主要是內需產業沒什麼可以投資的,但大樹的本益比曾高達6、70倍,因此吸引營建業投入;換句話說,會有這麼多不同產業湧入藥局市場,可能也是大樹害的。

鄭明龍坦言,今年大樹原本預計要展店到420家,目前僅354家(含家樂福店中店),要達成目標的難度很高,展店速度慢了下來,是因為藥師難找,因為1年僅1千多名藥學系畢業生,且加上應屆生、重考生,1年考上藥師的人數僅700多個,但不只藥局,藥廠、醫院、診所都需要藥師,使得藥師薪水水漲船高,南部藥師月薪約7-9萬,雙北可能上看10萬,也加重展店的難度。

因此大樹積極尋找新商機,去年底跟日本最大的婦嬰用品連鎖店Akachan Honpo(阿卡將本舖)簽訂商業聯盟合約,拿到台灣地區獨家經營權,最快今年中開始,將在大樹藥局內設立店中店,引進與大樹互補的婦嬰產品,增加業績來源。

此外,大樹近期也取得苗栗「芳鄰藥局」3個據點,最快下半年可併入合併報表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