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潭8號機跳脫一度亮警戒橘燈 台電調度抽蓄水力化險為夷

2024/04/15 20:51

0403地震導致多個電廠機組故障,今晚夜尖峰備轉容量一度亮警戒橘燈。圖為台電台中電廠人員巡視機組破管情況。(台電提供)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在和平電廠1號機、台中7號機因震損無法歸隊的情況下,今晚大潭8號機又爆出跳脫,夜尖峰備轉容量一度轉為警戒橘燈,傳出北基地區險陷限電危機。台電指出,今天太陽光電在白天維持700萬瓩左右的出力,讓抽蓄水力機組有餘裕抽水存電,以因應多個機組故障的夜尖峰時段,化險為夷。

台電表示,0403花蓮地震後造成全台電廠機組損傷,特別是管路扭曲變形,因此損失和平1號機及台中7號機的發電容量,今晚夜尖峰前又因大潭8號機故障跳脫,導致夜尖峰備轉容量一度轉為警戒橘燈。

台電續說,今天是今年以來用電負載預期最高,因此台電在今天上午8點、中午12點都召開供電運轉會議,透過各項緊急調度機制,確保國人供電安全。

台電進一步說明,目前仍有地震當天受損的和平電廠1號機,因餘震不斷,拖慢修復工作,此外,台中電廠7號機也因地震,導致鍋爐管排弱化,發生破管,正在停機檢修中,大潭8號機也在今晚跳脫,台電會在週末負載較低時,全面檢修地震對機組的影響。

台電也指出,近日全台天氣炎熱,用電量偏高,今日尖峰負載是3527萬瓩,已與去年5月下旬相當,也是史上4月中旬高峰。

台電強調,太陽光電白天時段維持700萬瓩左右的出力,讓抽蓄機組有餘裕抽水存電,因應今晚機組故障的夜尖峰時段,透過靈活運用抽蓄水力、時間電價、輔助服務及需量反應等彈性措施,維持穩定供電的韌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