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權與環境將成企業必考題 民團籲經部啟動永續盡職調查立法

2024/04/15 19:26

台灣遠洋漁船捕撈的漁獲,曾於2020年、2022年二度遭美國勞動部發布的「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列名。(綠色和平提供)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除了氣候變遷與淨零減碳,人權也將從企業的道德加分題變成必考題。因應歐盟制定 「企業永續盡職調查指令(CSDDD)」,確保企業營運不會破壞環境與人權,我國經濟部也在近期公布「台灣供應鏈企業尊重人權指引」草案。公民團體聯合呼籲,不能光靠軟性指引,強制性的人權與環境盡職調查立法才是國際趨勢,應儘速啟動相關立法程序。

歐盟的 「企業永續盡職調查指令(CSDDD)」規範具相當經營規模的企業,須預防並除去公司本身及供應鏈中對於人權與環境不利的影響,包括不能剝削勞工、製造污染等,讓永續從環境面擴大到人權保障。倘若發生問題須主動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並提供申訴管道,否則企業可能會面臨處罰和求償。目前已有許多國家實施或正進行相關立法;我國經濟部也在月初公布「台灣供應鏈企業尊重人權指引」草案,作為企業推動永續盡職調查的參考依據。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跨國企業監察、外籍漁工人權組織等關心人權、環境、勞權的公民團體今天發出聯合聲明表示,雖肯定經濟部端出指引,為推動台灣企業落實尊重人權與環境的責任向前跨出一步,然目前指引仍有許多不足之處,包含負面影響樣態嚴重缺乏環境及氣候相關內容、國家申訴機制說明過於簡略、草案缺乏本土案例,且有關利害關係人溝通、受害者救濟措施與資訊揭露等要求與說明皆不夠具體與完善。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也指出,目前各國已體認到光靠軟性指引,無法真正促使企業落實對人權和環境的保障,認為強制性立法有其必要和急迫性,尤其歐盟企業永續盡職調查指引法案更可望於近期通過歐洲議會審查後公布實施,未來要和歐盟進行貿易,就必須落實高標準的人權與環境盡職調查。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呼籲,面對快速發展的國際立法潮流,台灣已經沒有時間再拖延,經濟部應該即刻啟動立法程序,才能跟上國際貿易新的永續全球標準,履行台灣人權與環境的國際責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