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月全國個人房地合一稅收42.4億元 統計以來同期最高

2024/04/15 16:26

觀察六都稅收貢獻,新北市竟然超車台中市,3月貢獻8.5億元,成為各縣市中的房地合一稅收王。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交投持續熱絡,3月全國個人房地合一稅收金額達42.4億元,為統計以來同期最高,觀察六都稅收貢獻,新北市竟然超車台中市,3月貢獻8.5億元,成為各縣市中的房地合一稅收王。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稅收統計,3月六都稅收較出現年增現象,其中台北市約3.5億元、年增34%,新北市8.5億元、年增1.01倍,桃園市5.7億元、年增94%,台中市7.8億元、年增49%,台南市2.4億元、年增26%,以及高雄市5.8億元、年增33%。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大增幾個主要原因,包括近幾年房價大漲,另外適用房地合一的物件數量越來越多,尤其是2016年後買進的物件數逐年攀升,交易時就有機會被課徵,另外短期稅率拉長也讓房地合一稅收增加,新北市從去年下半年以來房價漲幅明顯,加上又是全台移轉棟數最高的區域,此次超車台中成為繳稅王。

首季全國房地合一稅收113億元 年增達76%

統計顯示,今年第1季房地合一稅收合計約113億元,受惠房價上漲與房市交易熱絡,移轉狀況增加,房地合一第1季稅收年增率高達76%,而3月全台個人房地合一稅收42.4億元則是歷年同期最高。

曾敬德建議,從房地合一稅收不斷創高,反應適用房地合一稅的案件數越來越多,且房價大漲也讓屋主售屋出現明顯增值,也會產生較高的稅賦,另外房地合一稅2.0讓短期較高稅率的期間拉長,也會反映在稅收上,建議民眾房地合一稅在房價大漲後稅負較高,應該做好適當地節稅規劃,但利用自住400萬元免稅與重購退稅等方式節稅,應留意相關設籍等規定,同時也要留意列舉裝修成本時,都要採取合法的節稅管道,留有單據、契約與廠商的金流資料等供稅務機管審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