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阻中國廉價產品傾銷 葉倫重申不排除關稅等任何選項

2024/04/15 16:19

美國財長葉倫15日接受CNN訪問表示,針對中國產能過剩問題,美國不排除可採取的「任何措施」,包括課徵額外關稅,以阻止大量中國廉價商品湧入美國市場。(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財長葉倫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5日播出的專訪中表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後,中國進口產品的激增,是導致美國部分產業「空洞化」的原因之一;而針對中國產能過剩問題,美國不排除可採取的「任何措施」,包括課徵額外關稅,以阻止大量中國廉價商品湧入美國市場。

葉倫表示:「我們擔心中國產能嚴重過剩商品對我們市場的出口可能會激增。我在與中方的討論中非常明確地表示,這不僅是我們的擔憂,也是歐洲、日本等其他國家,甚至印度、墨西哥、巴西等新興市場的擔憂。」 葉倫上週訪問中國時,譴責中國「不公平經濟行為」,包括涉嫌霸凌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和其他外國公司,以及透過國家補貼某些產業,導致產能過剩,進而扭曲全球市場。

當被問及美國是否可能課徵額外關稅時,葉倫表示:「我不會放棄任何可能的回應。但我們確實希望負責任地管理這種關係。」

《彭博》報導,中國一直在向製造業投入巨資,且側重於電動汽車、電池和再生能源等新產業,企圖為放緩的經濟尋找新的成長來源。但中國經濟成長的動機來自於內需,這些新產業很多都是高度自動化,無法提供足夠的就業。

高盛2023年的分析發現,中國優先發展的3個主要產業電動汽車、鋰電池和再生能源,僅占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的3.5%左右,也不能為數百萬日子難過的大學畢業生和農民工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

拜登政府已祭出多項措施,阻止中國取得先進技術,並暗示正在研究對中國進口電動車提高關稅。歐盟也已對中國製電動車獲得的補貼展開調查。

葉倫在訪問中為拜登政府努力提高國內製造,以降低對中國廉價產品的依賴做出辯護,表示這些努力對通膨的影響相當輕微,並說自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以來,中國進口產品的激增,是導致美國部分產業「空洞化」的原因之一,「我們希望從事雙方互惠的貿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