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氣候危機債務成本高 恐將新興國家推向破產邊緣

2024/04/15 09:47

報告預估,為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投入必要的氣候資金,將有47個國家達到無力償還外債門檻。(法新社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在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春季會議前發佈報告指出,新興國家今年將支付4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9兆元)的資金償還外債,這一數字將創下新高,其中有超過40個國家,未來5年無法在不冒著違約風險的情況下,將所需資金用於應對氣候變遷和永續發展。

《路透》報導,報告表示,「綠色和包容性復甦債務減免計劃(DRGR)」發現,為了在未來5年內實現2030永續發展目標(2030 Agenda)、巴黎協定目標投入必要的資金,將有47個發展中國家達到IMF定義的無力償還外債門檻。

波士頓大學全球發展政策研究中心(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主任蓋拉格(Kevin Gallagher)表示,考慮到目前的債務環境,這些國家將陷入嚴重的債務困境,以至於他們會敲開違約的大門。

報告提到,另外有19個發展中國家缺乏流動性,無法在沒有外部協助的情況下實現支出目標,不過這些國家暫時不會接近違約門檻。這篇報告呼籲,對全球金融架構進行徹底的改革,同時免除風險最大國家的債務,增加負擔的起的金援和強化信用。

蓋拉格指出,如果想要解決這一問題,就必須動員更多的資本,並降低各國的資本成本。

綠色和包容性復甦債務減免計劃是波士頓大學全球發展政策研究中心、德國海因里希.伯爾基金會(Heinrich-Böll-Stiftung)、永續金融中心(the Centre for Sustainable Finance)、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和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之間的合作計劃。

報告也敦促IMF調整計算債務可持續性的方式,這項評估對於確定違約的國家,能獲得多少債務減免來說相當重要。如果IMF判定1個國家有能力處理過高的債務,恐使該國背負難以負荷的債務,並使他們重新陷入違約。

報告指出,IMF針對各項分析進行長達數年的審查,其中必須納入氣候支出的需求,以及應對從氣候、經濟危機再到流行病等衝擊的緩衝措施。如果國際社會不採取迅速、統一的行動,在必要時提供全面的債務減免、流動性和發展金援,那麼代價將非常高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