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制裁發威 分析師:中國晶片曝光技術落後西方10至15年

2024/04/15 07:10

中國曝光技術仍落後西方10至15年。(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在美國制裁下,中國正致力開發國產晶片與作業系統,以降低對外國技術的依賴,不過分析師認為,中國在半導體上仍面臨關鍵障礙,加拿大半導體研究公司TechInsights副主席哈奇森(Dan Hutcheson)指出,在曝光技術領域(晶片製造的關鍵步驟),中國落後西方約10到15年。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科技自立的努力,在佔地超過500座足球場的北京「通明湖信息城」可見一斑。這座2019年開始開發的高科技產業園區目前已是一些知名科技公司的基地。

它們包括晶片設計公司龍芯科技、算能科技,雲端運算與伺服器供應商浪潮集團、華為科技的大數據解決方案部門鯤鵬,網路安全解決方案新創公司高萌科技集團,以及作業系統專家UnioTech Software。

UnioTech經理Tian Ye說,該公司產品「正突破微軟視窗的壟斷」。由中國一群Linux愛好者成立的該公司,正引領中國去除個人電腦與伺服器上外國作業系統的行動。其以Linux為基礎的個人電腦作業系統,因作為微軟視窗的替代品而越來越受到政府客戶歡迎。

中國軍方與國家機關多年來逐步汰換外國系統,然而在國家領導的「新創」運動下,該汰換獲得動能,新創運動旨在開發本國替代品,以取代外國的晶片、作業系統、數據庫與軟體,同時計畫將本國科技業打造成年產值明年達1000億人民幣的產業。

儘管做出這些努力,分析師認為,中國在半導體產業上仍面臨關鍵障礙,加拿大TechInsights副主席哈奇森近期表示,在曝光技術方面,中國仍落後西方10到15年,儘管製程技術的差距較小。

網絡設備新創公司TML總經理Russel Wu說,中國在產品的品質與晶片製造的精度都落後外國對手,但如果有必要,中國將竭力實現自給自足,「我們選擇合作,如果不能合作,我們將走自己的路,雖然慢一點,但我們不會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